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日前接連揪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等人的論文抄襲爭議,昨日再將矛頭指向嘉義市長黃敏惠,質疑黃敏惠擁有「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學歷,但網路上卻找不到她的論文。對此昨晚黃敏惠在臉書貼出畢業證書,並提出三點聲明澄清取得學位一切合法。

吳佩蓉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黃敏惠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碩士」,但進入「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及「華藝中文碩博士論文資料庫」查詢卻找不到黃市長的碩論,甚至連母校嘉義大學圖書館也查不到。

吳佩蓉更找出黃敏惠歷年來的選舉公報與就任公職機關的網頁,發現黃敏惠2001年競選立委時選舉公報上註明的學歷是「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2004年立委選舉公報上則變成「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在職專班」,2005年第七屆嘉義市長選舉公報,黃敏惠的最高學歷已成為「國立嘉義大學企管碩士」。

後來吳佩蓉再次查詢發現,黃敏惠當年寫的並非碩士論文,而是一份「城市品牌之研究-以嘉義市為例」技術報告,但這份報告在嘉義大學圖書館和國圖均未收錄,諷刺黃敏惠鑽法律漏洞,靠寫技術報告就獲得學位,「比抄人更省力」。

對此黃敏惠也在臉書貼出碩士學位證書,並提出三點證明取得學位一切合法。黃敏惠表示她在2000年進入「國立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2002年考取「國立嘉義大學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EMBA)」,並於2005年1月完成畢業要求,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她也表明在2001年,嘉義大學是教育部當時唯一核准「碩士論文」與「技術報告」雙軌並行的碩士在職專班學校,她選擇具有解決實務問題價值的技術報告,一切合乎當時制度與法規,並未鑽法律漏洞。

嘉義大學昨晚也對此做出回應,表示黃敏惠在民國91年9月經公開招生考試測驗,就讀嘉義大學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並於93年12月參加「企業問題研討」公開發表,94年1月通過學位口試取得管理學碩士學位。嘉義大學說明,此專班可不修習論文,但須另修習「台灣企業問題研討」,並繳交專題報告替代。

 

 

嘉義市長黃敏惠。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