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基金會昨(19)日發出新聞稿表示,蔡英文政府已旗幟鮮明地選邊站隊美方,但台美實質關係並未有突破,對於「台灣一旦有事,美國真能成為我們的依恃嗎?」馬英九基金會還指出,如今共軍軍機繞台、對台軍演,「國際危機組織」(ICG)也將台海列為「政治及安全情況重大惡化」地區,「台海已經被國際認證不安全」。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擊,「相信社會對於一個卸任的總統及三軍統帥的多項發言,都會感到不解。」

針對馬英九基金會言論,民進黨立委莊競程今(20)日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綜觀馬英九八年執政過度傾中,將台灣鎖進中國的框架。直到蔡英文總統上任,致力恢復台灣主體性,加強國安與保防的工作,才重新獲得美國的信任。莊競程說,「過去四年多以來,台美關係實質進展,我就『簡單』條列幾項,打臉自我感覺良好的馬英九!」

2016年12月
歐巴馬總統簽署《2017年國防授權法案》,首度納入美台高級軍事交流計劃。

2017年6月
川普上任後首次對台軍售,內容包括預警雷達、HARM高速反輻射導彈、MK48魚雷等,總值超過14億美元。

2018年3月
促進美國與台灣之間高層級交流的《台灣旅行法》在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後,由川普親自簽署生效。

2018年6月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位於台北內湖的新館落成,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出席,見證美台關係的實質發展。

2019年5月
台灣將美國在台協會的對等單位「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正式納入台灣的名字。

2019年7月
蔡英文總統出訪加勒比海邦交國,途中過境美國紐約和丹佛,在紐約和台灣邦交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會面,並在哥倫比亞大學演講。

2020年2月
候任副總統賴清德訪問美國首都華盛頓,這是首次台灣副總統級別政治人物進入華府,也是台美斷交40年後層級最高的台灣官員訪問華府。

2020年3月
《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簡稱台北法案)經參眾兩院通過後,由川普簽署生效,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協助台灣鞏固邦交、參與國際組織以及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