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彰化縣政府自行實施普篩,一名居家檢疫的美國返台少年被檢驗出,無症狀確診武漢肺炎,卻遭衛福部政風處調查狀況,引發彰化縣長王惠美槓上中央。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9日)也透過臉書發生加入戰局,大酸政府 :「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發現問題的人」。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也連日新增多起境外移入確診案例後,醫界開始有聲音呼籲應對入境者進行普篩,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帶頭向中央喊話。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早定調,若實施普篩,恐對社會造成更大風險,彰化縣仍從4月開始,就無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準則,逕行對入境者進行普篩,竟然發現居家隔離的少年武漢肺炎確診,因此遭到政風調查,連日引發輿論高度爭議。

江啟臣則力挺自家人稱,病毒沒有分藍綠,指揮中心防疫也不需要帶著「有色眼鏡」來看地方政府的防疫行動,彰化的篩檢是早已公開的資訊,疫情指揮中心,若不認同,早早就可阻止,何必等到檢測結果出爐,發現無症狀患者,然後再指揮政風調查「基層人員」。

江啟臣也稱,台灣能在全球肆虐的疫情中正常生活,就是靠著全民齊心防疫、防疫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資訊的公開透明」,提早發現疫情破口,讓民眾能夠了解資訊,做好準備,避免再度傳染,應該給予肯定,現在反其道而行,有功的人被調查,嚴重打擊防疫團隊的士氣,重創政府形象。

江啟臣表示,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是政府應有的態度,世界衛生組織昨天提到「亞太國家中50歲以下的患者似乎成為轉播主力」原因很簡單,年輕人抵抗力好,自身染疫,卻因輕症而未發現,使自己成為了疫情傳播的主力;台灣可能也有相似的情形,彰化衛生局的調查所凸顯的問題,應該中央與地方共同面對,讓民眾安心,保有台灣防疫的佳績。

江啟臣強調,打擊吹哨人,對防疫沒幫助,更讓全心防疫的基層人員噤若寒蟬,陷入不必要的調查,影響防疫績效,民進黨政府承擔得起這樣的責任嗎?許多地方政府與專家已經多次呼籲中央,落實「居家檢疫」與「入境檢測」缺一不可,這次的事件更是再次證明,強化國門的防疫,是預防疫情再度爆發的良策,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現在不做,全民要承擔。再次呼籲政府接納專業意見,一意孤行,全民遭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