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無症狀少年採檢案,當地衛生單位於個案居家檢疫期間採檢,引發指揮中心啟動政風處介入調查。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4月開始就已經在推「精準篩檢」,而陳時中則指出,經調查發現2、3月開始就已經有無症狀者接受採檢,中央與地方防疫不同調,引發爭議。

彰化一名自美國返台的少年(案485)8月5日入境台灣後,並無出現症狀,但於居家檢疫期內第10天,經地方衛生單位採檢後,於17日確診。由於採檢過程有違指揮中心的無症狀採檢規定,所以指揮中心於昨(18)日要求政風處啟動調查彰化衛生局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是為了讓公正第三方協助調查,以釐清事實真相,他並表示,初步調查後發現,早從今年23月開始,就已經有許多無症狀者受到採檢,但陳時中表示,由於調查仍在持續中,所以相關細節不便先公布。

彰化縣長王惠美指出,4月起已開始對無症狀者進行「精準篩檢」,針對所有境外返台、風險較高的人士,詢問是否願意自費篩檢。彰化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地方本來就有防疫預算,所有防疫進度都有向中央報告,採檢措施也都是依照程序,並沒有違規疑慮。

陳時中表示,這次要求政風處介入調查,是希望由公正第三方協助把事實弄清楚,並非針對任何犯罪行為,或是為了要處罰誰。葉彥伯則表示,靜待中央的調查,一切都有依照規定,沒有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