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9)日舉行第一次李登輝治喪大員會議,決定919日上午930分舉行追思告別禮拜;並於107日依照李登輝宗教信仰及家屬意願,比照國葬規格,舉行奉安告別禮拜,將骨灰安葬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會中也提到加強維安,不要發生如先前鄭惠中在台北賓館潑漆事件。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今日下午2時副總統賴清德在總統府主持李前總統治喪大員會議。會議開始前,全體治喪大員起立為李前總統辭世默哀一分鐘。後續由總統府治喪小組向會議報告工作相關事宜,這包括,

一、感謝社會各界國際友人,台北賓館的李登輝緬懷追思會場從8/18/16期間,有超過4萬人次朋友前往表達追思致意,這也包括56位駐台使節代表或官員;這段時間有43個駐外館處設立追思簿、簽名處,也有20個駐外館處於社群媒體開設線上弔唁專區,共有1,661位外國政要友人以各種方式向李登輝表達唁慰。

二、感謝社會各界諒察,讓李登輝家屬能夠依照其意願,順利完成8/14入殮火化相關事宜。

三、為了遵從李登輝生前的宗教信仰,尊重家屬意見。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將於9/19 上午930分,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按照基督教禮拜程序,並符合卸任總統身份官禮體制合宜、崇隆進行。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是1997年由李登輝剪綵落成啟用,當天的追思告別禮拜會場,將尊重家屬意願,以基督教禮拜程序進行。邀請至親友人教會兄弟解妹及相關人士參與,並且依照家屬意願,懇辭輓聯花圈。

欲前往弔唁李登輝的民眾朋友,總統府也將在9/19同一時間在李登輝母校淡江中學禮拜堂設置追思會場,同步直播真理大學的追思告別禮拜現場畫面,供民眾前往弔唁。在淡江中學校區,也將佈置台北賓館所展示的李登輝生平事蹟事件牆,在台北賓館民眾留言的13面留言牆也將一同在淡江中學校區展示,同時也會以人形立排重現李登輝早年在淡江中學校園留影。包括真理大學與淡江大學都是隸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9/19蔡總統將親自出席追思告別禮拜,頒發褒揚令,表彰李登輝畢生對國家的重要貢獻,並且進行覆蓋國旗儀式,發響砲21響,並繞行母校淡江中學進行最後巡禮再返回翠山莊暫厝。總統府也將製作李登輝追思影片,國史館也編列中英日文版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追思集,並尊重家屬意願,不發訃聞,但擇期於四大報頭版刊登訃告與謝啟。

四、李登輝奉安告別禮拜將於10/7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進行,同樣依照李登輝宗教信仰及家屬意願,按照基督教禮拜程序比照國葬規格辦理。當天全國公務機關下半旗一天,奉安告別禮時鳴葬槍以示尊崇。李登輝將長眠於此,安息主懷。

台聯前主席劉一德也在會中提到需注意整個活動的安全事宜,不要再發生上週鄭惠中在台北賓館向李登輝肖像潑漆事情。

張惇涵表示,真理大學、淡江大學追思禮拜會場都會設置安檢設施加強安全防護。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也有權責機關管理。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接下來儀節過程,警政署都有縝密交通與安全規劃。警政署後續也會跟新北政府警察局協調,加強五指山相關人員的配置巡邏,妥善處理維安問題。國防部嚴德發部長也表示,將同步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園區完成24小時監控系統,編制上由後指部管理,未來也會配合內政部將強巡管。

張惇涵也呼籲社會各界,理性面對相關事情,能夠尊重李登輝及其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