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因疫情持續流行與南海等議題,美中關係局勢日漸緊張。15日,美國與中國原訂的貿易談判遭到取消,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當地時間18日於出席活動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是他決定要取消的,因為中國對美國及全世界的所作所為,導致他不想與中國進行對話。

18日,川普於亞利桑那州出席活動時表示 :「我取消了與中國的會議,我現在不想和中國說話」。而川普近期對於中國強烈批評,尤其在新冠肺炎的話題上。據港媒《南華早報》報導,川普在席間更直言:「中國對全世界所做的是難以想像。」

原訂於上週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本應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為首,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代表以視訊會議方式進行會晤,該談判原是要讓雙方評估年初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狀況如何,現卻被無限期延後。

近期美中關係跌落谷底,而美國因受疫情影響,連帶經濟也遭重創。截至目前,美國已有將近548萬人確診,17萬人死亡,為全球新冠肺炎最大的疫區。除疫情關係外,美中也因中國強硬實施港版《國安法》、於南海的軍事擴張、美國封殺華為5G等議題,爭端不斷。

日前,分析師對美中接下來的貿易談判表示不太樂觀,但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則稱目前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進度已「步入正軌」,至於美國是否會將第一階段協議撤除,川普則表示:「會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