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十多歲少年自美國返台,居家檢疫期間無症狀,經彰化縣衛生局採檢後意外發現其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指揮中心認為彰化縣政府採檢程序有瑕疵,指揮官陳時中已要求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陳時中此舉是防疫神話被戳破而「惱羞成怒」,籲衛福部停止用政風行為迫害國家人才,糟蹋防疫第一線人員的苦心。

彰化縣政府六月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啟動萬人新冠肺炎血清抗體調查,當時陳時中僅表示「祝他們成功」,近日彰化縣衛生局採檢居家檢疫無症狀者,意外發現一名確診少年,不過指揮中心認為不符合採檢政策,下令政風單位調查。

蔡壁如在臉書指出,彰化縣政府採取了積極檢疫措施,也篩出了台灣防疫的漏洞,但指揮中心竟然如此大的動作準備對地方衛生局展開調查,無疑是被戳破了防疫神話後惱羞成怒,更是在台灣公衛界扇了一記大耳光,重挫防疫第一線的士氣。

蔡壁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是觸發此時全球大流行的來源之一,而彰化縣衛生局以專業及世界公衛的角度進行採檢,如果其他縣市也能積極找出無症狀確診者,就能防堵社區感染。她批衛福部不用公衛的專業與角度,去和彰化縣衛生局討論針對「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做進一步的檢測以及防治,竟還對外宣稱要用政風單位去調查,質疑是否「沒有普篩就沒有確診?」

蔡壁如稱 :「海水退了,究竟誰沒有穿褲子,不可滅的神話,豈容你將他請下神壇!」並表示世界各國都在努力防堵疫情,台灣各界也可能的下一波疫情衝擊做出準備,不管有無症狀,該檢疫就該檢測人民,呼籲中央支持地方政府防疫,停止用政風行為迫害國家人才,更糟蹋了防疫第一線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