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演習17日在夏威夷附近海域進行,預定31日結束。然而,今年的演習受疫情影響,大幅度降低規模,從原本至少26國參加變得只剩10國參加。此外,為減少陸地群聚造成的感染風險,這次軍演多為海上活動。

號稱全球最大的「環太平洋演習」也難敵疫情風波,今年不僅演習延期至8月舉行,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在3月時表示,本屆環太平洋軍演將有至少26國參加,但隔沒幾日世界衛生組織就宣布武漢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導致演習規模直接受到影響,最後僅有10國出席參加,台灣也未獲邀成為觀察員。

另外,由於受疫情影響,社交距離顯得格外重要,因此本屆演習多為海上軍演,兩棲登陸演習、空中演習和海洋演習結束後舉行的「自由發揮演習」也都取消。美軍第三艦隊發言人表示,今年環太平洋軍演只有海上演習,目的是為了大幅降低陸地群聚,確保所有參加部隊的安全。

2018年環太平洋演習,共25國參加,共46艘艦艇、5艘潛艇、17支地面部隊、超過200架戰機和2萬5000名官兵參演。今年度,則只有美國、南韓、加拿大、澳洲、日本、菲律賓、新加坡、紐西蘭、汶萊和法國參加,共20艘船艦和5300名官兵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