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件緊張的台海局勢與美中關係,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7日的社論表示,為防止因零星事件擦槍走火而引發戰爭,台海、各方都應恪遵「不開第一槍」。但作者也語帶威脅,表示支持中國戰機飛到台灣上空以警告台獨。對此,退休心戰參謀官暨名嘴黃澎孝就嘲諷,解放軍孬到連開火都不敢。

環時援引台灣消息人士的話說,臺灣軍方在內部表示,台軍飛行員如果在沒有接到空軍作戰指揮部下達的命令擅自開第一槍,著陸後將被立刻移送法辦。環時認為,這一準則是台軍必須認真遵守的。環時表示,在台海地區解放軍、美軍和台軍都應該恪守不開第一槍的原則,並且通過官方管道將這一態度彼此告知。這有助於幫助前沿部隊正確判斷對方的意圖,避免現地緊張,從而有效降低擦槍走火的風險。

文章指出,隨著中美戰略博弈的升級,雙方軍隊都在中國近海增加了活動,相遇的幾率變多了,對對方意圖的解讀也更趨嚴峻。雙方都沒有現在進行一場戰爭的戰略意願,但也都在加緊開展應對局勢突然失控的準備。現在大概是1996年以來中國近海、尤其是台海發生擦槍走火風險最大的時期。

對此,黃澎孝稍早在臉書寫下,「不開第一槍」才會引來「首戰即終戰」的危險!最近,馬英九「認證」共軍侵台「首戰即終戰」,充份發揮了「長共軍威風,滅國軍士氣」的失敗主義效果。中共「大外宣」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更是備受鼓舞,肆無忌憚的猖狂放話:「解放軍可以繼續施加的軍事壓力還有很多,包括軍機繞島飛行,過海峽中線直到飛越台灣島上空、彈道導彈試射飛越台灣島上空,以及台灣東部海域開展軍事演習等等」

他甚至於警告「東部戰區的這次演習顯示,解放軍有能力從台海的各個方向發起總攻,這是短時間,以小時計拿下台灣島的戰略態勢。」若我們把馬英九的話跟胡錫進的話對照參考,就可看出他們葫蘆裡賣的是什麼毒藥?換言之,要怎麼樣才能達到胡錫進所說「以小時計,拿下台灣島」?關鍵就在馬英九所講的「首戰即終戰」!

何謂「首戰」?軍事上稱之為「第一擊」。也就是孫子兵法始計篇所說的「攻其不備,出其不意」。現代戰爭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日本偷襲珍珠港。由於被攻擊的一方「不意」或「不備」,因此,遭受第一擊的損失必然是最大的。所以現代國家或是利用海洋、國土的戰略縱深,或是利用先進的電子偵蒐設備,以爭取預防敵人第一擊的時間。甚至於,還可以先發制人。

但是,由於台灣海峽不夠寬,使我們缺乏足夠的戰略縱深,尤其,以現代戰機和飛彈的速度,我們對中共的第一擊,誠可謂「防不勝防」。那我們該怎麼辦呢?以色列是一個被敵意國家包圍,而且完全沒有戰略縱深的國家。他們從來不講「自我克制」,而是武裝的如刺蝟般,令敵人望而生畏,觸而必傷‼️從而讓敵人「自我克制」,不敢輕啟釁端。當然,更猛的是俄羅斯,直接就通告週知,只要俄國遭到飛彈攻擊,必然以核武還擊。遇上這樣的對手,中共敢惹嗎?胡錫進敢大聲嗎?說穿了,北京連對北韓的金小胖都不敢吭氣,而只能陪笑臉而已!

今天,為什麼中共動輒對台灣侵門踏戶⁉卻不敢去琉球美軍基地,或是關島示威一下呢⁉説穿了,他們就是賤!就是欺善怕惡!以為吃定了我們不敢開第一槍⋯⋯!但是,自從本月十日,我們對跨越中線的共機採取了飛彈雷達照射,並派出F-16掛彈驅離的強勢作為後,中共開始緊張了!胡錫進算老幾?中共又是什麼東西啊⁉明明就是你們故意來騷擾挑釁,還要我們「不開第一槍」?這是什麼邏輯?你別越界不就沒事了嗎?尤其可笑的是胡錫進,美機一再對大陸「抵近偵查」,共軍孬得不敢開第一槍,然後卻要我們「台軍」比照辦理?呸!門都沒有!我們要讓共軍搞清楚:若共機膽敢侵犯我領空,甚或想要穿越台灣上空,那就讓我「台軍」的飛彈,試試共軍的飛機逃得有多快吧‼

但是,最可惡的是,國內某些媒體,不去警告流氓的強暴惡行,反而警告我們英勇的空軍健兒,説什麼「開第一槍就會被法辦!」難不成先讓我們的子弟兵去吃敵人的子彈嗎?國軍自有台灣防衛的相關準則,開不開第一槍的主動權當然必須操之在我!尤其是要飛去第一線接敵的空軍健兒,如果沒有原則的限制他們開第一槍的結果,萬一讓敵人先開槍,就會造成機毀人亡,防衛任務失敗的下場!那這個責任又由誰來承擔呢?

更嚴重的是,若我們太過克制,不敢開第一槍,會讓國軍一旦面臨中共第一擊時,會因為猶豫而坐失先機,而讓中共更有機會達到「首戰即終戰」的終極目標。軍事作戰務必把握「以我為主」的主動原則,尤其面對敵人的刻意騷擾,我們要讓敵人摸不透我們會如何反應,唯有這樣子,共軍才不敢肆意妄為⋯⋯

黃澎孝說,或有人問,萬一國軍被迫開了「第一槍」,不是會給敵人製造第一擊的藉口嗎?安啦!誰不知道台灣背後站的是哪號的巨人?其實啊,中共最擔心的狀況是:萬一「台軍」開了第一槍,共軍要不要開「第二槍」?會不會引來美軍開「第三槍」?乃至於招來「新八國聯軍」一陣亂槍‼那!叫中共要如何收場才好呢⁉所以《環球時報》才會提出:「台海地區解放軍、美軍和台軍都應該恪守不開第一槍的原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