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江上游一帶今年夏季飽受水患之苦,四川、重慶雨勢持續,多處洪水成災,而就在今年第4號洪水剛消退沒多久,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17日又發布,第5號洪水已在四川一帶形成,預計三峽水壩最大入庫量將高達每秒7萬立方公尺,比第4號洪水每秒6.2萬立方公尺高,將面臨今年以來汛期最大入庫流量。

長江水利委員會指出,17日下午2點,慶市中心寸灘觀測站紀錄到的長江流量,高達每秒5.01萬立方公尺。預測19日凌晨,通過寸灘的洪峰水位,將高於堤防安全的「保證水位」達3至4公尺。上游岷江、沱江、嘉陵江等支流近期暴雨規模大且廣,釀成超警戒洪水;涪江則是洪水超過保證水位;嘉陵江水位暴漲,該地洪峰過境後,陝西省漢中市略陽縣主城區被淹,緊急撤離累計超過2.86萬人,包括城區撤離1.05萬人。

另外,沱江洪峰也於同日下午4點通過四川省資中縣,但此前水位早已高過堤防,導致歸德鎮一半以上面積被淹,影響水、電供應,全鎮約半數3000多人也被官方緊急撤離。其他如威遠縣等地區,也面臨人員撤離、經濟損失等情況。四川省16日宣布,省府緊急加派4個工作組前往眉山、雅安、成都、廣元等市的災區,指導救災工作,使全省的救災工作組一口氣增至6個。16日前,四川省政府已向最先發生洪災的綿陽、德陽兩市各派遣一個工作組。

由於今年第4號洪水剛走,不過2、3天時間內,5號洪水即大軍壓境,長江水利委員會已對四川、重慶、湖北等省市水利部門發布緊急通知,要求從水雨情監測預報、預防工作等方面加強實施,以面對來勢洶洶的洪峰。此外,中國應急管理部網站消息指出,預計未來三天,大陸西南、西北地區東部、華北、黃淮、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並伴有短時間暴雨、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防汛形勢嚴峻,因此,中國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決定繼續維持防汛三級應急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