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軍近日步步進逼中國沿海,駐香港解放軍16日發布一段近日在南海海域展開多項海上的軍事訓練影片,包括實彈射擊、試射魚雷等,高調「秀肌肉」,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發現影片中惠州艦的官兵漏洞百出,恐怕已將戰力宣傳弄巧成拙。他質疑難道是共軍「耍詐」,故意拍攝漏洞百出的影片「鬧笑話」,存心讓美軍輕敵?

駐港解放軍先後在官方微信以及微博發布影片,影片中可見駐港解放軍艦艇大隊的056輕型護衛艦「惠州艦」近日在南海進行多項海上訓練,訓練包括實射干擾彈、主炮射擊、輕武器射擊、直升機著艦訓練、防險救生訓練等十餘個科目;並檢驗了艦艇各級指揮員的組織指揮、戰術運用和協同作戰能力,提升艦艇實際使用武器水平和官兵操作技能。另外「央視軍事」微博也轉發該影片,稱「惠州艦」接到「擊沉敵潛艇指令」後,艦艇迅速占位、緊急備便,聲納班搜索目標,艦長一聲令下,魚雷迅猛入水,精準命中目標。

不過,張競指出,在影片中站在旗箱與飛彈發射箱旁3位人員,分別配戴通信頭盔、便帽、鋼盔,而H/PJ-15單管30mm機砲射手則未戴通信頭盔,後方人員戴便帽,根本不符合作戰需求,他也點出惠州艦上官兵操作武器的多項錯誤,強調該影片完全是應「外行導演」所安排的弄巧成扭的宣傳片。

張競表示,近期美國不斷有評論指出「共軍攻台恐怕是擋不住」,看起來顯然是「空城計」,他接著質疑說:「難道共軍也是耍詐?故意拍攝個漏洞百出猛鬧笑話的影片,存心讓美軍輕敵嗎?」他也提到,過去服務艦艇就最怕媒體拍宣傳影片,每次都是漏洞百出搞到很糗,漏底不用說,更是臉上掛不住,其實這些問題我方也經常會犯,因此誰也不用嘲笑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