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V怪客」(V for Vendetta,中國譯名「V字仇殺隊」)講述反抗極權政府,影片中裡有一句經典台詞:「人民不應該害怕他們的政府,而是政府該害怕它的人民。」深植人心。主角所戴的面具,更被許多影迷視為反抗暴政的象徵,曾出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及全球各地許多抗議行動中。「V怪客」電影8年前曾在中國央視公開播映,當時被不少人認為是中國當局所釋放的一個改革信號。不過,日前已在中國遭到全面下架

《V怪客》2006年上映,因題材敏感遭中國封殺,但2012年央視電影頻道(CCTV-6)公開播出該片,中國原譯名《V字仇殺隊》則被改為較「和諧」的《V字別動隊》。片中經典台詞被中國網友瘋傳,包括「藝術家用謊言道出真相,政客用謊言掩蓋真相」、「思想是不怕子彈的」等。但15日微博及推特有網友指出,講述人民反抗極權統治的電影「V字仇殺隊」在中國全網下架。截至16日,中國影片串流平台愛奇藝、騰訊視頻、搜狐視頻、豆瓣電影及美團旗下的貓眼電影等均將該影片下架。

在豆瓣電影中,女主角納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條目訊息中還可見「V字仇殺隊」,但點開後就被告知影片不存在,豆瓣條目和百度條目也都被刪了。網友發現該片被下架後,在百度貼吧及新浪微博上掀起議論,不過討論「V字仇殺隊」全網下架話題也大多被刪除。不過仍有一些評論未來得及通過審查。有網友質疑說:「V字仇殺隊的政府暴虐不講道理毫無人性,陰影下的人民才起義,硬下架的話他們是不是在害怕什麼?」、「此次被下架是什麼操作?」還有人說:「思想是不怕子彈的,但電影怕404(網頁不存在的訊息)啊。」

「V怪客」於2006年3月在美國上映,講述了在一個平行的時空裡,納粹贏了二次世界大戰,英國淪為殖民地,一名自稱「V」的蒙面怪客反抗極權政府的故事,而蒙面怪客V的頭像被視為對極權統治反抗的象徵。該片曾在2012年於央視第6頻道播出過,該消息還在當時引發了一波小高潮,甚至登上了微博熱搜的第2名。網友們認為,一部公認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電影,在中國喉舌媒體央視播出,意味著事情不簡單。更有不少人認為這也許是當時中國當局所釋放的一個改革信號,沒想到8年後的現在,還是被中國當局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