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文匯報》今(17日)報導,與「香港眾志」關係密切的「民間外交網絡」前發言人張崑陽,已於上周五(14日)秘密潛逃到英國,消息指出,張崑陽將會投靠早前潛逃到英國的前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對此,中國《人民日報》稱是「香港國安法的震懾」。

《文匯報》指出,8月6日,香港警方就今年6月初維園的集會對13名人士作出票控(預先起訴通知,類似罰單),指控他們涉嫌參與非法集會,「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創黨主席羅冠聰、「民間外交網絡」前發言人張崑陽以及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等民主派人士皆在。當日張崑陽也證實了此事,他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警方將會於兩三個星期後發出正式傳票。

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10日周庭捕,但獲釋後被沒收旅遊證件的消息令張崑陽大感緊張,因為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張曾多次以「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的身份與民主派團體合辦多個活動,隨着近日多名民主派人士相繼被捕,而香港警方亦對劉祖迪發出全球通緝,張崑陽擔心自己的旅遊證件被沒收,決定在警方對他發出正式票控前逃離香港。

知情者還向《文匯報》表示,張崑陽是於14日晚上大約19時到香港機場,當晚飛往英國。張崑陽在到達英國後將會投靠羅冠聰,更指二人將會與同樣被香港政府通緝的前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等人籌組成立「流亡議會」;15日晚間,張崑陽在臉書上發文支持泰國民眾抗議的貼文,推測當時已抵達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