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紐西蘭國內疫情嚴峻確認選舉延期,紐西蘭總理雅辛達·阿登(Jacinda Ardern)今(17) 日宣布,原定9月19日舉行的選舉,將延後四週至10月17日舉行。

綜合外媒報導,因為疫情拉警報,紐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12日起進入3天的封鎖狀態,原先102天沒有本土新冠肺炎案例在11日破功,當天發現4例家庭群聚病例,不但無法確定感染來源,且病例數還在3天增加至29例。

阿爾登表示,這項決定讓所有政黨有未來9週的時間競選,也讓選舉委員會有足夠時間來確保大選順利進行。自從各政黨在上週疫情爆發後暫停競選活動以來,這位中間偏左派領袖就面臨大選改期的壓力。

阿爾登還說,她在週末與政黨領袖和選委會就大選日期進行協商。而這項延後投票的決定,任何決定選舉日期都必須盡可能避免黨派的政治利益,意味著各政黨將在相同的條件下打選戰,而且無論如何她都無意再改變日期。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將國會大選延後4週至10月17日舉行。圖為紐西蘭國會大廈。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網頁/作者Michal Klajban,CC BY-SA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