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陳其邁當選高雄市補選市長,創下縣市合併後歷任巿長投票率及得票數雙低紀錄,國民黨籍議長曾麗燕今(16)日指出,陳其邁當選的民意代表性恐有不足,議會將發揮監督力量,絕不讓高雄走回頭路。對此,陳其邁回應,8月15號市民投票決定新市長人選,過程有不同支持對象及黨派考量,他會用很謙虛柔軟的態度來面對議會的質詢,只要認真做事,能夠對政策溝通協調,相信議會比過去會有更好的溝通機制、協調作法。

曾麗燕表示上午表示,補選市長投票率僅為41.83%,儘管陳其邁拿下7成得票率,仍創下縣市合併後市長得票數最低紀錄,針對外界質疑陳其邁的民意代表性,曾麗燕說,議會一定會強力監督新的市府團隊,希望陳其邁市長聆聽地方心聲,尊重議會的民意代表性。

曾麗燕強調,陳其邁上任後第一個重任就是籌編110年地方總預算案,但他久居中央要職,能否掌握地方民意與建設的需求令人質疑,她建議陳其邁努力做好「功課」,站在議會立場,為捍衛市民福祉,議會應不分黨派,堅守議員職權,發揮監督力量,促進高雄的進步。

陳其邁下午車隊到苓雅跟三民區掃街謝票前受訪回應,8月15號是市民投票來決定新的市長人選,也許在過程有不同的支持對象,也有不同的黨派考量,不過這都已經過去了,他相信假如市政府認真做事,也努力做事,來讓城市大邁進,不分黨派我們都有信心,能夠獲得議會支持。

他說,另一方面,他也會用很謙虛柔軟的態度來面對議會的質詢,其實我也有很長一段時間擔任民意代表,議員反映地方意見,有時候是超越黨派,他也會請局處首長多聽議員的質詢意見,畢竟他們也代表了民意的反映,所以只要認真做事,能夠對政策溝通協調,我相信議會會比過去會有更好的溝通機制、協調作法。

媒體問議會國民黨仍佔多數,會不會擔心有報復性質詢或小學堂式質詢?陳其邁說,府會未來的關係一定會很和諧,經過這一兩年來很多的紛擾,不管是罷免投票或是市長重新補選,民眾望治心切,都希望市政能夠趕快順利推動,議會不分黨派的議員我想也都會做這樣的想法,他也認為這是市民的期待。

被問到中選會21號宣布當選,緊緊緊團隊會不會24號就宣布就職還是有其他規劃?陳其邁說,昨天代理市長楊明州有跟他通過電話,兩人初步的想法是一切從簡,能夠趕快上工、趕快做事、趕快解決問題,所以並不會有什麼特別的規劃。

記者關心有沒有屬意的副市長人選?陳其邁說,早上已經說過了,我們現在希望能夠全力來落實我們四大優先的市政推動理念,人選的話我們會以在地優先、專業優先、不分黨派來做考量,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任何徵詢人選,至少到今天為止,我們都還是以總部安排的謝票行程為主,謝票告一段落的時候,我們再根據市政順利推動,也能夠有好的協調能力等等這些條件來做綜合考量。

針對早上國民黨支持者發起報復性罷免說「你割草,我割麥」?陳其邁說,任何的政治攻防我們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