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美國衛福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引發中方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而近期美國海軍學院分析指出,中國恐會在明年美國大選期間「武統台灣」,並在3天內完成。今(16日),台師大教授范世平於臉書發文反駁,認為該期間恰逢春節,並不符合中國解放軍「萬事不如春節急」的傳統。

美軍海軍學院在本月《議事錄》期刊中刊登了中情局前副局長麥克.莫雷爾(Michael Morell)及前參聯會副主席、退役上將詹姆斯.溫尼菲爾德(James A. Winnefeld)的聯名文章《The War that Never Was?》。該文提到,中國將會看準美國決策力最脆弱時,也就是明年總統交接的1月19日至1月21日,於東海舉行大規模軍演,來掩護對台的軍事行動。文中分析,中國打算先占領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並且在台海南、北部署潛艦以封鎖航路,至於面對美國第七艦隊,則將在台灣東部以部署潛艦來應對。

針對此文的分析,范世平今日則於臉書發文提出反駁。他表示,前幾天解放軍只是在舟山群島搞個例行性的小規模實彈演習,台灣就已經緊張兮兮,美軍航母雷根號還在附近巡弋,若解放軍要在東海舉行大規模軍演,國軍與美軍怎麼可能不會超前部署?除此之外,1月份東北季風強勁,登陸海象困難,失敗率高;傘兵要降落外島,可能都會被吹到海裡,這是一年中最差的時段。

范世平指出,明年1月19日21日是大年初七到初九,但解放軍的傳統是:萬事不如春節急,大家好不容易黃金週可以回家團圓,卻要打仗,並不符合中國國情。他認為若中國要攻台,直接來個致命一擊才是關鍵,光要佔領一個島就不只三天,不可能一個島一個島慢慢打,不然美軍早就在台海等了,軍機也都降落了。

至於解放軍有投射能力的一次登陸與佔領三個島嶼?范世平分析,金門與馬祖較接近中國,可能性較高,但澎湖就不容易了。另外,若解放軍潛艦部署台海南、北部以封鎖航路,日本肯定第一個反對。且台灣的晶片出不去,可能會造成全世界股市震盪,全球運輸也將受影響,若是如此,中國恐怕會和全世界為敵。

范世平認為,該篇文章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為了讓川普連任;因為只要川普順利連任,美國總統就不必交接,也就能夠解決解放軍武力攻台的問題。

美國海軍學院分析中國將在明年美國總統交接期間武力攻台,今(16日)范世平(左)於臉書發文反駁該論點   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