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災情頻傳,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雖對外強調「糧食充足」,但內部卻開始宣傳勿浪費食物,禁止大胃王吃播,還推出「N-1」的點餐模式,要求民眾三個人點餐,只能拿兩人分量,外界猜測中國是否要鬧飢荒了?更有網友在中國社區的牆上看到宣傳口號「返樸歸真,懷念吃糧票時代」,中國網民憂「餓肚子的缺糧時代再現了嗎?」

根據《大紀元》報導,近日微博有一部熱門影片,影片內容顯示中國某一社區貼了標語,「返樸歸真懷念吃糧票時代」,且報導指出從字跡看起來是近期貼上去的。

影片引發中國網友議論紛紛,有人擔憂「看來離餓肚子的時候越來越近了」、「中共官員大規模反智化,千萬別影響人類智商平均水平,你們可以自己伐快地,搞你的糧票」。不過相關的微博貼文已被刪除,目前搜尋不到類似文章。

《大紀元》指出,到8月14日為止,中國官媒和各家媒體已出現「集體經濟」的宣傳報導,像是「擴大集體經濟」、「村級集體經濟產業展示」。

中國的糧票制度是從1955年開始實行,到1993年解除此計畫,糧票制度是中國初期為了達到有效分配糧食,讓糧食供應無虞的政策。民眾去糧店買食物需有糧證,糧證上面註記了家庭人口與供應的糧食量,若當時人們若糧票弄丟了,就無法獲得食物,將會挨餓一陣子。當時除了糧票以外,還有肉票、油票、布票、煤票。那個年代的糧票十分重要,被視為「生死簿」,若弄丟糧票,有時民眾會選擇結束生命。

各界現在猜測中國是否會因飢荒,而重返糧票時代,近日推出此標語,讓中國人民猜測「真的缺糧了嗎?」,並表示「糧票的時代,有什麼好懷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