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落幕,民眾黨候選人吳益政僅獲3萬餘票,得票率4.06%,200萬選舉保證金將被沒收,也不能領到競選費用補貼款。對此,吳益政今(16日)受訪表示,為求選舉的主體性,自己是和民眾黨各出一半,這些風險成本都是可預估、承擔的。

由於柯文哲昨並未出席吳益政的敗選記者會,而是前往台中輔選,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就批評,「刻薄寡恩莫甚於此。」吳益政表示,外界在看政治,不需要製造這樣的對立,這也是台灣最糟糕的事情。

吳益政認為,柯文哲的行程通常是兩個月、最晚一個月就要訂行程,這次選舉來的突然,他能更改的都更改,也會儘量配合。競總沒提出昨天的投票、記者會需要他來,且柯本來就有行程。至於選後是否有聯絡柯?吳益政說,沒有直接打電話,但有請人跟他說謝謝。

吳益政指出,昨敗選的第一時間沒有感覺,睡一覺醒來還是有些難過。

被問及200萬保證金將被沒收,吳益政說,這次代表民眾黨參選,一開始經費就說好自籌,一人一半,為保自己還是有主體性,這是主體性的宣示。他提到,他可以跟別人合作,加入別人政黨,但候選人本身還是要有成本概念才會負責任,不是說好像都別人出錢,自己只是出人,這樣會失去主體性。

吳益政也坦言,第三勢力本來就是辛苦,這些風險成本都是可預估、可承擔,對被沒收也都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