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短影音平台抖音TikTok)國際版在青少年族群間爆紅,不少網紅也逐漸在該平台上湧現。今年22歲的埃及網紅Mawada al-Adham擁有亮麗外型,吸引了320萬的粉絲追蹤,平時熱衷於拍攝不同題材與類型的影片,卻因大方展示自己的美貌,遭埃及當地判處2年有期徒刑。

自從開通TikTok帳號以來,Mawada al-Adham已經吸引了320萬粉絲追蹤,而她發布影片題材也十分廣泛,涵蓋角色扮演、穿搭分享或是唱歌跳舞等,也經常分享養眼美照,沒想到卻因自己發佈的影片惹禍上身。她發佈的影片被埃及官方認定以「違反埃及家庭價值觀」以及「不雅內容」等罪名被判入獄2年,還要繳高達30萬埃及鎊(大約55萬台幣)的罰款。

在埃及,一般婦女多穿著頭巾長袍,當地風氣也較為傳統,穿著過於突出,便容易引來質疑的聲音。同時,埃及對於網路環境的管控相當嚴格,雖當局並未禁止TikTok這類的軟體,Mawada的裝扮雖看上去也並無不妥,但當局禁止人們在社交平台上展示「不良內容」,「違反埃及家庭價值觀」已是足以被判刑罰款的罪名。

她的遭遇在埃及當地也引發了熱烈討論,而因相同罪名遭到判刑的還有另一名20歲網紅Haneen Hossam。她們的律師也強調,她們拍攝影片的初衷僅是為了吸引關注,而非宣揚色情與賣淫,律師們也表示之後會再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