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贏得高雄市長補選後,今(16)日針對上任後的府會關係表示,未來他的市府團隊會全力的來跟議會合作,不管是重大建設、拚經濟,也許作法會有一點差異,但具有共同的理想跟目標,讓高雄更進步是大家共同的想法,未來在議會碰到對手李眉蓁吳益政不會覺得尷尬,他們有監督的責任,我們就是全力為市政衝刺,

目前議會還是藍大於綠,議長是國民黨的,推動市政會不會藍綠不和諧?陳其邁說,高雄有一年多快兩年的時間有很多選舉、紛擾,希望這些都過去,未來他的市府團隊會全力來跟議會合作,不管是重大建設、拚經濟,也許大家對這些目標的作法會有一點差異,但共同的理想跟目標,讓高雄更進步是大家共同的想法。

他說,過去擔任公職、民代的時間也非常久,在行政院的時候也是負責跟國會各黨團的溝通或協調。這都是民主政治,議會是監督制衡,市府就是權力的負起執政責任,在這個民主政治原則之下,他會用更柔軟的身段、更謙虛的態度來面對議員的質詢。

最快上任時間是8月底,9月底前要提明年的總預算,隔月要審1000多億的預算,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陳其邁指出,議會有預算進行的程序,他昨天也跟代理市長楊明州聯繫,希望在預算編列的過程也能夠在市政的重點上,以他剛剛講的四大優先做為考量,會盡速的把市府「會做事」的團隊組成後全力的檢討,對於預算或政策做整體的盤點。

有關這次對手一直提高雄3300億負債,會怎麼來解決,陳其邁表示,這個要全方面下手,第一個中央爭取預算,蔡總統在2016年當選後到2017、2018、2019到今年,平均高雄跟過去2010年來做比較,大概每年平均增加100億;第二個必須採取功能性財政政策、更靈活的財政政策。比如之前我們的促參、招商,在韓市長只剩下零頭76億左右,過去都是好幾百億。

他說,所以充分利用民間資金,包括促參也好或是我們有一些公共服務、建設怎麼樣利用閒置資金、獎勵民間共同參與。比如說壽險基金、銀行的融資其實都是好幾兆的資金,中央政府其實已經放寬他們資金的運用,他會把這些公共建設、公共服務,比如說工業區的開發或是長照服務、社會福利、公共服務等更靈活的運用民間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陳其邁指出,第三當然是開源節流,他也會訂定一個財政平衡的目標,在整個財政平衡基礎之上能夠減少不必要的支出,但是要增加更多的財源,讓施政建設能夠順利推動。

針對這次的對手李眉蓁與吳益政,接下來在議會也會遇到,會不會覺得尷尬?陳其邁說,不會啦,其實選舉是一個過程,選後在議會就是市長跟議員,他們有監督的責任,我們就是全力的為市政衝刺。這個分際其實非常清楚,公領域是大家的互動,就是民主的制度。私底下大家都有交情,選舉當然有很多的火花,但是選後昨天兩位對手也都展現政治家的風度,這個他都表達非常感謝,也相信這兩位過去私底下都有很多相處機會,彼此也都很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