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啟動修憲工程,中央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合辦首場修憲研討會「考試權何去何從」20日登場;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備妥恢復閣揆同意權、總統國情咨文常態等3項新增修憲提案,9月一開議就推出。

立法院新會期9月1日啟動,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曾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改革就是憲政改革,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廢考監可優先推動。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9月新會期開始,將討論修憲委員會的組成。因此,再過兩週,立法院新會期開始,修憲議題成為國會攻防重點。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上午受訪表示,修憲前提必須是政黨合作與社會對話,因此找到共識度高的提案如18歲公民權,民進黨也主張調整考試權與監察權相關提案,但也不排除政治體制上核心議題要調整,如是否往內閣制調整,這都屬於體制的關鍵性改革,要達成朝野共識難度高、比較辛苦,也必須跟社會對話,但要形成共識比較不容易。

民進黨將由中央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合辦修憲研討會,第一場將於8月20日上午9時30分在群賢樓101會議室舉行。鍾佳濱表示,第一場命題為「考試權何去何從」,考試權依照現行五權憲法的規範是單獨的一個權,討論方向包括考試權是否可融入到行政權當中,或考選業務由獨立機關掌理,但後續銓敘、撫卹等業務該由哪個機關掌理等範疇。

鍾佳濱解釋,為何不以廢考試院為單一指標來談,主因即便要廢考試院也要把考試權的歸屬做一個討論,維持獨立的考選業務,其他業務事項是否為行政權所吸納,藉由研討廣聽建言;這次修憲研討會初步規劃三場。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今天受訪表示,國民黨團已經準備好,立委賴士葆已經提出恢復閣揆同意權、總統國情咨文常態化的兩個修憲提案正在連署;他也提案廢除行政院長,讓總統成為最高行政首長,率部會首長每年到國會報告兩次,報告內容包括立法計畫與重大建設計畫。

林為洲說,修憲提案絕對不是只有下修公民權至18歲與廢考監兩個提案,國民黨團目前多了恢復閣揆同意權等3個修憲提案,9月1日會期一開始,將儘速送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修憲工程浩大,如果只處理兩個修憲案未免太可惜,應該重新檢驗權責相符的憲政設計,國民黨團會提出多元的修憲版本。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條文規定,「憲法之修改,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1/4之提議,3/4之出席,及出席委員3/4之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不適用憲法第174條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