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日前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昨日於台北濟南教會舉行入殮火化禮拜,令許多公眾人物相當不捨。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14日表示,李前總統曾於1996年被美國新聞週刊選為封面人物,「他成功帶領台灣告別威權統治,建立民主,奠定他在台灣政治史上無人能及的地位,也在世界史上名流青史,是世界級的政治領袖」。

游盈隆在臉書分享一份針對四位民選總統所做的一項全國性民調,這份民調於2017年5月由台灣民意基金會執行,研究結果也從未公開發表,「從這個民調結果,可以看出李登輝前總統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

針對「蔡英文總統上任已滿一年,如果比較前後任四位民選總統的施政表現,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您覺得誰的治國能力最好?」這項問題,結果發現:66.6%李登輝,37.9%馬英九,36.4%陳水扁,28.8%蔡英文,6.2%都不好,1.2%都很好,7%沒意見、不知道、拒答。

他強調,換言之,在20歲以上台灣人心目中,有66.6%認為李登輝是四位民選總統中最有治國能力的人,其次馬英九和陳水扁幾乎不相上下,現任總統蔡英文殿後。

游盈隆指出,考慮台灣人對四位民選總統可能有重疊的偏好,這個問題一共問兩次,所以四位前後任總統所獲的百分比加起來不會是百分之百。從結果看,有三分之二的台灣公民一致認為李登輝前總統是歷任民選總統中治國能力最好的一位,「這顯然是一個相當高的台灣社會共識,而且是跨黨派和跨世代的共識」。

此外,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對一位已卸任17年的前總統如此推崇,足見其任內整體施政表現之深入人心,以致聲望歷久不衰。他強調,儘管有部份深藍人士對他恨之入骨,但終究只是人口中的極少數。

游盈隆表示,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代偉人李登輝總統今天正式劃下人生最後的句點,但他留給絕大多數台灣人的印象是如此美好,做為一個國家領導人,他樹立了後人難以超越的典範,他不虛此生,也無愧於任何人。

游盈隆直言,做為一個政治學者和長期的政治工作者,他認為李前總統「民主先生」的美譽當之無愧;沒有他,台灣的政治自由化與民主化是無法想像的。他成功帶領台灣告別威權統治,建立民主,奠定他在台灣政治史上無人能及的地位,也在世界史上名流青史,是世界級的政治領袖。

他提到,除了台灣民主先生的美名之外,李登輝前總統在任內不避諱的稱呼「國民黨外來政權」,大談「生為台灣人的悲哀」,以及「建立台灣主體性」等等重大政治主張,在在顯現其睿智和勇氣,對台灣意識的提升,台灣認同的打造,有重大貢獻。

游盈隆表示,長遠來看,李前總統在提昇台灣認同與台灣意識方面的貢獻絕不下於推動建立台灣民主。除此之外,他的名言「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展現了一位偉大政治家非凡的胸襟氣度,值得後人景仰與學習。李登輝總統與世長辭了,但他留給台灣非常豐富的精神遺產,將永遠與台灣人同在。」

「永別了,敬愛的阿輝伯,我們永遠懷念您。」他最後說。

游盈隆表示,長遠來看,李前總統在提昇台灣認同與台灣意識方面的貢獻絕不下於推動建立台灣民主。   圖:翻攝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