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日前報導,海外有系統可查詢國人不動產資料,引發一陣恐慌。內政部今(15)日表示,我國戶政和地政資料流通都訂有嚴謹規範,除相關資安制度外,也設有網路異常行為監控中心,對大量、異常及境外網路位址進行即時監控、應變及阻擋,請民眾不必緊張。

內政部透過新聞稿表示,為管理戶政、役政、土地資料的相關需求,各單位都訂有申請規定,規範申請機關申請用途。例如地政司訂有「土地基本資料庫電子資料流通作業要點,戶政司訂有「各機關應用戶役政資訊連結作業及管理要點」,對於申請連結機關的使用規範有嚴格約束。

內政部指出,為了強化資通訊安全,除推動資安管理制度外,也成立全年無休的網路異常行為監控中心,針對大量、異常及境外網路位址做即時監控、應變及阻擋。此外,內政部也針對戶役政、地政等業務系統,不定期辦理弱點掃描、漏洞修補,也進行相關單位內部及委外廠商資安稽核,確保相關系統作業安全。

內政部強調,政府一直致力於個人資料的保護,對於申請資料都有稽核制度,本案目前檢調單位已立案調查,內政部將配合檢調單位協助調查,將不法業者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