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原本擔心大陣仗搜捕黎智英後,上銬的一干人可能會被限時「送中」,叵料卻在41小時後驚人地保釋放人。中共何以會在此刻上演「捉放曹」劇目?

8月10日,黎智英父子3人及壹傳媒4名高層人員在上午被警方逮捕,同時還出動超過200名員警特務進入媒體大樓肆意搜查。香港警方指控他們涉嫌干犯「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一時間引起國際輿情全面沸騰,爭相指責中共侵犯新聞自由和人權。英美法日等國政府的激烈反應跑在前端,連一向較為親中的德國有多個知名媒體都同步對中共發表強烈譴責言論。

黎智英求仁得仁 周庭得到日本年輕人力撐

除了媒體人黎智英等人被捕,還有一個更值觀察的看點是24歲女孩周庭(Agnes Chow Ting)也同時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被捕,而且竟然意外地引發日本朝野在網路上的集體暴動。平時不太關心政治的日本年輕人為了聲援周廷,立即憤怒地發起「 #FreeAgnes 」運動,要求中共釋放周庭,並獲跨界眾多名人響應,一度成了Twitter最熱門榜首。

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在港媒《立場新聞》發表《政權拘捕周庭錯判形勢ㅤ全面激發日本聲討中共》,他寫道:

拘捕周庭,對日本社會帶來的震撼程度,比起黎智英、李柱銘、黃之鋒,還是任何一個香港人也要大(註:震撼),畢竟在日本傳媒的描述裡,她的外號可是「民主女神」和「聖女貞德」,雖然感覺有點中二病(註:傻傻的),但也相當呈現日本的風格。......

正所謂一石激起千重浪,拘捕從來不屬攬炒團隊一員的周庭,本來已是九唔搭八(註:牛頭不對馬嘴)(極懷疑國安單位情報失誤,唔知邊度亂收風以為周庭真係有運作攬炒……);若然日本真的調整對中及對港政策得更為強硬,政權倒要後悔為何當初選擇拘捕周庭。

我想,周庭被拘捕的新聞,在日本新聞界眼中,重要程度無異等同於某國元首駕崩,簡單是全面激發日本各界對香港抗爭形勢的關注。......

前「香港眾志」核心成員周庭11日晚間11時左右完成交保手續走出大埔警署。 圖:翻攝周庭臉書(資料照片)

向來被認為只願考慮經濟利益而寧願向中共隱忍叩頭的日本人,這次決定再也不忍了,他們開始要像港人一樣挺起胸膛、扯開大嗓子,朝著中共嘶喊抗議!可見得中共對世人那股欺人太甚的孽障終於換來應得的報應而終於淪為「人類公敵」!

習近平政權的決策智能已進入錯亂陷阱

這件各國媒體都列為頭版頭的重大新聞,卻居然是高高舉起輕輕落下的鬧劇,只過了一夜半的時間就全都被釋放了。香港政府濫捕之惡名成了舉世撻伐對象。

就在黎智英等人被捕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即於11日在推特表示,黎智英遭捕讓他深感不安,此事更加證明中共已然毀壞香港自由。蓬佩奧表示:「我們將以實實在在的方式作出回應。」

隨後於12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的館徽被美方主動更換。舊館徽的「北京.中國」被簡化成「北京」二字。「中國」國名被無端消失了,對玻璃心的中共,這是何等大事?就像「中華民國」被消失,只留下「台北」!

美國駐華大使館將原先使用的社群徽章做了更替。 圖:美國駐華大使館微博

為此自然引發中國民眾揣測,有網民驚呼:「美國的不擇手段終極目標是要肢解中國」,甚至也有不少網民自行產生美中斷交、美台復交的種種聯想。當然,館方仍會按照外交慣例對外澄清,這只是美國駐外使館的統一作法。

我的個人判斷,美方在此一時間進行這樣敏感動作,一則是藉此警告中共當局對於逮補黎智英和周庭等人的抗議;再則是清楚告知中共當局:美國已經轉變了「一中政策」;三則,藉此對國際宣示:美國正在用實際行動逐步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政治上的合法性。

連串訊息都在表達中共對美國軟化示弱

如果中共能輕鬆撕毀保障香港自由的「英中聯合聲明」,並輕蔑地稱之為「歷史文件」,則美國也照樣可以將美中三公報視同「歷史文件」不必再遵守履行了吧!

那麼,如果我的推斷合理,當美國決策要逐步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政治上的合法性,是不是也等於要逐步肯定「中華民國」在政治上的合法性?

而,這是不是導致中共決定向美方低頭,才被迫立刻釋放黎智英和周庭等人呢?

參照黨媒《南華早報》11日所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中美雙方目前都加強在南海的行動,同時也增添失控風險,北京當局不想給美國鷹派人士升級態勢的機會,因此下令官兵在當今與美機美艦對峙日益頻繁的狀況下,仍要保持克制。該報導還特別提示:北京已透過多方管道與美國溝通,以友好姿態告訴美國軍方「中國絕不會率先開火」,以保持南海局勢不至於失控。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往前回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於5日特意接受黨媒《新華社》專訪時即已提出:願與美國重啟對話,拒絕脫鉤,並稱南海是區域國家的「共同家園」。(但,美中脫鉤可以由單方拒絕嗎?)

8月7日,中共專責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緊接著也在黨媒《新華社》刊文表達:「中美要避免戰略誤判,管控分歧,並開展各領域對話溝通,中方與美方對話溝通的大門始終敞開」等語。

8月11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媒體受訪時再一次重複表示:美中兩國對話不能中斷,再困難複雜的問題都要拿到檯面上談,「我本人已做好隨時與美方同行對話的準備」。

這一連串訊息都是在表達中共對美國軟化示弱的態度。也充分證實在這場美中對抗的最新遭遇戰中,被孤立的中共積極連續釋出求和訊號,中國共產黨循毛澤東往例,決定要「裝孬」了。

台灣國防部罕見公布:對入侵共機防空飛彈鎖定

再注意到,8月11日,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罕見地召開記者會主動表示:只要有共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或越過海峽中線,國軍秉持「不挑釁、不怯敵」與「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原則,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派遣適當兵力,來實施驅離、攔截、警戒與防空飛彈監控等應處作為,以確保我國領空安全。

據可靠消息透露,國防部發言人沒說出口的上一句話是「對越過中線的共機已進行陸基防空飛彈鎖定」,那麼下一句話就該是:「我們隨時可以擊落進犯的共機」。

如果沒有美國正式授意,台灣國防部敢這麼囂張公然宣稱「防空飛彈監控」的接戰狀態嗎?

中共解放軍日前揚言在台海進行軍事演練,我國國防部強調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均有嚴密掌握應處。圖為漢光36號演習期間,海軍寧陽軍艦發射魚叉反艦飛彈。 圖:軍聞社/提供(資料照片)

依此,基本可以得到一個時局的判準:

以前的風向是:千萬不要惹中共政權生氣;

現在風向逆轉了:要盡量去激怒中共,務必要讓中共越生氣越有效!

這套公式的換算很簡單:任何國家,只要對台灣表現得稍稍好一點,中共一定會跳腳;再稍好一點,中共就必然暴跳;更好一點,中共就只好七竅流血!

此正是圍堵中共的必死罩門,也就是猛打「台灣牌」然後步步進逼。美國越逼他,他就越往後退怯。所謂色厲內荏,持刀流氓碰上動槍的黑道,哪有不屁滾尿流、奔逃流竄的?

川普政府養了一群以余茂春為首的華人智庫,不就是為了徹底解構中共所慣用的欺騙與迷惑再加收買賄絡之「統戰、離間」手法。

台灣應該樂於並勇於:被當做「王牌」來打

美國人以前不懂中共,老是活在「請鬼抓藥單」的自嗨夢境裡;現在川普政府應該已經完全掌握住竅門了。

既然打台灣牌好用又有效,台灣本來就應該樂於並勇於被當做一張「王牌」來打;只要台灣具備且發揮了「好用、耐用」的價值時,台灣才能找回自己與生俱來的創造性生命力。相對的,任何想到要借用台灣牌的友好國家,都必然得支付相對代價回報給台灣。

現在的台灣,因為要守穩反共第一線,美國人就無可選擇地必須要加緊武裝台灣的國防實力,任何能想得到的新武器新裝備,美國都會儘快交付給台灣使用 訓練 合作研發 投資生產,一舉數得,皆大歡喜。

很多人都夢寐著:要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請問:你們能缺一支高度科技化並且還要驍勇善戰的軍隊嗎?

年輕人多高唱著:要建立一個民主自由的主權國家。請問:你們能不先建立起堅實效忠民主憲政的堅強國防力量嗎?

如今,徹底揚棄蔣家威權幽靈的黃埔精神,使之完全轉型為誓死守護台灣主權和民主自由的高科技現代化的軍隊,此其時矣!

香港大逮捕乃為沖淡台美新關係對中共的大衝擊

另有一說,認為8月10日,因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高規格訪台勢必形成對中共政權太過巨大的衝擊性,中共當局必須製造一件能讓全球矚目的重大事件對此進行新聞對沖。因此緊急設計了黎智英和周庭的超級規模大逮捕,硬是要用來沖淡台美間的新關係之巨大新聞震波。

從事後結果來判斷,中共的用心確實得逞了。本來10日當天的世界媒體都必將鎖定阿札爾高訪台刊登在頭版頭條,甚至出現滿版或連版報導。可是,因為同一天中共在備受關注的香港出動大逮捕而導致各媒體的焦點被大量轉移到黎智英和周庭的逮捕事件上。另外,此舉也讓中共自己的大內宣可以完全掩蓋掉台美外交突破所導致的中共外交敗筆之尷尬和難堪,因此,中國境內民眾鮮少知悉台美所已發展出來的新關係。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9日傍晚率團抵台,今(10)日拜會總統蔡英文。 圖:擷取自總統府直播(資料照片)

如果再用心點來觀察,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搭乘美國副總統及的行政專機訪台的這幾天內到處趴趴走,除了晉見小英總統,並多次稱呼台灣是個「國家」及稱呼「台灣總統蔡」之外,最重要者也就是跟阿中部長簽署「醫療衛生合作」備忘錄。其他行程諸如到台大演講,或是弔唁李前總統等行程,似乎都是可有可無,跟他的職務不太關聯,整體上比較像似來台北度假。

所以,我認為,阿札爾訪台之行的政治意涵遠高於實質的醫療公衛合作。而此行的政治目的也就是在告訴中共一個很清楚的訊號:「一個中國原則」已經被瓦解了,美國跟台北即使沒有邦交,卻正朝著關係正常化的道路往前推進中。

陳時中:「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

49年前的1971年,蔣介石政權被趕出聯合國,然後自慰式地侈言「漢賊不兩立」而引致台灣主權獨立地位在外交上日漸削弱;如今時移勢轉,果真美國決策要跟台灣正式建立正常化的邦交關係時,是不是換成習近平該好好考慮要不要學學蔣介石的「漢賊不兩立」呢?

這裡我突然想到陳時中曾經說過的金句:「自己選擇的國籍自己承擔」!

人生本來就是佈滿了選擇的機會。俗云:「好運的得時鐘(中),歹運的得番仔火。」

白色恐怖時期,台灣人多羨慕香港人的自由;現在換成香港進入紅色恐怖時期,也輪到港民要羨慕台灣的自由民主生活。彼此的國籍很難一時間立刻有所轉換。所謂的小明當然也得在國籍選擇下自求多福,請他或其父母回頭去找原初所選擇的國籍之母國(祖國)來幫他解決實際的困境。很冷血嗎?那得請先去問問中共政權才對。

同樣的道理,阿中部長在防疫上所展現的領導毅力和耐力因而獲得眾口皆碑的防疫成效,並因而得到最高等級的人民支持度,實乃實至名歸。這次又因為成功控制疫情而得以跟美國衛生部長同框簽署台美合作備忘錄,使他得政治生命又再登上一階峰頂。

美台今(10)日正式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與會四人包括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與衛福部長陳時中共同合影。 圖:擷取自疾管署Youtube(資料照片)

所謂雲深不知處,登山越至高處,雲霧越是迷濛冷寒。在大劇變的時局中,尤其更宜戒慎恐懼,往往越親密的同志越危險,此乃個人畢生涉入政壇的最痛心得。基於目前奉行的這部破憲法所賜,復加民進黨在組織設計架構上,已和政府組織之間的權責關係經常糾葛不清而產生混淆難辨的併發症,正直者背後被射箭或被插小刀的可能性隨時都會發生。因為疼惜久不復見的英雄人物,順便借此一提,權當自言自語吧!

作者陳昭南: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國立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