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母公司搞言論審查 印尼也遭殃 對中國負面報導被禁

新頭殼newtalk | 黃奕慈 綜合報導
1970-01-01T00:00:00Z
字節跳動公司收購印尼新聞公司Baca Berita。   圖:翻攝自Baca Berita官網。
字節跳動公司收購印尼新聞公司Baca Berita。   圖:翻攝自Baca Berita官網。

抖音背後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公司,近日除了遭控訴將用戶個資傳至中國,現在又被爆出對印尼新聞進行言論審查。《路透社》報導,有六名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從2018年至2020年中,利用他們買下的印尼新聞公司Baca Berita,在其發行的手機應用程式下,刪除不利中國的新聞內容,等於是間接對印尼的新聞也進行了言論審查。

據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北京總部的內部團隊下達指令,要求BaBe的印尼審核員,刪除BaBe新聞應用程式上關於中國的負面文章。但BaBe不同意這項說法,並表示公司是根據印尼當地的法律對文章內容進行審核的,且都有依據社群規範。

在爆出這件事後,BaBe公司發表聲明 :「以前本公司在使用更符合印尼當地的經營方式前,我們曾採取一些適度的調整作法,但這樣的審查機制,讓我們跟印尼市場的經營理念不同,不過這些審核標準已在2019年被下架,從那時開始,我們就制定了符合印尼市場的決策。」

除了BaBe公司的聲明外,北京的字節跳動公司並未對此事作回應。

據印尼官員稱,TikTok在2018年被短暫禁止的原因是「涉及色情、不當內容和褻瀆行為」,隨後字節跳動公司在同年收購了印尼新聞應用程式BaBe,成為了該公司主要的投資者。

有兩位知情人士稱,字節跳動收購BaBe後,馬上由北京總部制定了一個BaBe的審核標準,該標準是可以使用人工智慧來匯整數百個印尼媒體的報導,如果是提及「天安門」或「毛澤東」等中國敏感關鍵字,該合作媒體的文章就不會在BaBe的應用程式上發布,或者會被從APP下架。

另外,還有知情人士表示,在南海局勢緊繃時,有關南海主權議題的文章都被BaBe下架,即使是印尼官方的新聞社「安塔拉新聞(Antara)」報導,也不會被轉發在該應用程式上。

據《路透社》統計,直到2019年底,BaBe應用程式下載量達到3,000萬,每個月經常使用的人超過800萬,對印尼民眾的新聞閱聽有一定影響力。

抖音背後的字節跳動公司,近日除了遭控訴將用戶個資傳至中國,現在又被爆出對印尼進行言論審查。《路透社》昨13日報導,有六名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北京字節跳動公司從2018年至2020年中,

利用他們買下的印尼新聞公司Baca Berita,在其發行的手機應用程式下,刪除不利中國的新聞內容,等於是間接對印尼的新聞也進行了言論審查。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