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昨(13日)共同動議,要求中國償還美國1.6兆美元的「民國債務」及利息,雖然這些債務為中共政權之前的中華民國政府債務,但因為中共主張自己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依據國際法規定,中共必須償還民國政府的債務。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天怒斥:「妄圖發橫財。」

麥薩利指出,1900年至1940年間,清朝政府和民國政府在世界各地發行數百萬美元的主權債券,但民國政府在1938年拖欠這筆債務,1949年毛澤東領導的共產黨接管了中國,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國際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中華民國的繼承政府,應該負責償還民國政府的債務。

但中國對此顯然不肯認帳,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怒斥:「2018年7,500億,2019年變成1萬億,現在又利滾利漲至1.6兆美元?!美國國內的一批人,手持一堆1912年發行的舊中國債券,整日琢磨著找中國『兌現』。自川普上台後,他們堅持不懈地向美政府『陳情』,妄圖從中美貿易摩擦中發一筆橫財。在接連碰壁後,這些人又趁疫情下美國經濟萎靡之際,成功拉到幾名議員助陣。」

而另一名共和黨眾議員葛林(Mark Green)也將在眾議院提起相同決議,根據《福斯商業新聞網》(Fox Business News)報導,雖然決議缺乏法案所擁有的法律效力,但能反映出美國議員的意願。

共和黨參議員麥薩利(Martha McSally)   圖:翻攝自Martha McSally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