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日前在香港強制實施《港版國安法》,且港府近日引此法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高層官員等7人,並封鎖蘋果日報大樓進行搜查。據香港美國商會13日調查顯示,縱使多數在港美商仍計劃留在香港,但也有近4成的美商正考慮撤出;另有75%的美商對香港整體的商業前景感到憂心,甚至擔心造成寒蟬效應。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4)日在臉書上說,誰說民主不能當飯吃,誰說自由不值錢!他表示,制度、法律規範和社會文化會影響人的行為和生活方式,經濟活動是其中之一,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就是守護我們的生活方式,就是最拚經濟最重要的一環!

《南華早報》引述香港美商會13日公佈的香港國安法影響民調報告,在154家美國企業中,39%表示,因《港版國安法》更多細節揭露,已有計劃將資本、資產或業務撤離香港,比例高於7月時調查的35.5%,其中約7% 計畫短期離港,32% 計畫中長期撤出香港;其餘61%的受訪美商說,尚無撤離的計畫。而依據受訪者個人的民調顯示,53%的受訪美商人士說,他們正考慮離開香港,46%的人則無意離開香港。

香港美商會坦言,由於《港版國安法》爭議延燒,美商擔心受到衝擊,考慮離開香港的趨勢已變得更加顯著。大約44%受訪者比一個月前更擔心該法,另有35%的受訪者則說擔心的程度和之前差不多。

根據受訪美商表示,《港版國安法》在執法、適用範圍及影響規模上缺乏明確性,也有部分美商表示,它們擔心這類模糊會引發寒蟬效應。

另有高達75%的美商不看好香港整體的商業前景,此外,超過55%美商擔心美國企業在香港和亞洲地區的長期競爭力,45%擔心美國針對金融、經濟等特定產業的制裁會造成出乎意料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