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全球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截至今 (13) 日,全球確診人數已經達到了2,060萬人,死亡人數也突破了80萬人的大關,各國皆在加緊研發疫苗。然而如今疫苗研發完成的消息還沒出來,近日中國卻已有微商搶先在社群媒體微信(WeChat)的朋友圈上賣起了新型冠狀疫苗,還不只一款。

根據中國媒體今(13日)報導,近期有人在微信上兜售兩款新型冠狀疫苗,第一款疫苗為橘色盒身,稱下個月2日就能正式上市,但產量較低需要排隊;另一款疫苗則為白色盒身,一支疫苗賣498元人民幣,消息聲稱該疫苗已經出來了,表示差不多於年底就能普及。兩則消息在各大微信群裡瘋傳,引起討論。

彭湃新聞記者根據消息附圖的條碼追查找到這兩款疫苗的出處,分別是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以及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記者致電聯繫這兩家公司,卻得到 :「疫苗尚未上市,更不可能在朋友圈販售」的回應。兩個疫苗生產公司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目前都還在臨床研究以及試驗階段,也證實了販售疫苗的消息是謠言。

而根據去年12月1日開始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規定,除了疾病預防控制機構以外的單位或是個人,皆不得向接種單位供應疫苗,接種單位也不得接收。近日微商在微信朋友圈兜售疫苗的行為已經違法。

日前,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節目《相對論》中則表示,中國人不需對疫情過於焦慮,可以再觀察一下疫苗中哪個比較有效。他也表示,依照目前中國國內的防控能力與模式,在疫苗問世之前,中國國內經濟平穩的有續發展是可以被保障的。

微商於朋友圈販售新冠疫苗,該公司表示疫苗尚未上市   徒 : 翻攝自彭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