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候選人拜登 (Joe Biden) 副手人選終於塵埃落定,加州參議員賀錦麗 (Kamala Harris)將與拜登搭檔競選。而除了其非裔及亞裔混血的身分外,她的中文姓名「賀錦麗」,也成為了華人的關注焦點,引起熱議。

週二,拜登宣布競選總統的副手將由賀錦麗擔任。賀錦麗是美國主要政黨中第一位獲得提名的非裔副總統被提名人,現年54歲的賀錦麗出生在加州奧克蘭,2017年起擔任加州民住黨籍聯邦參議員,致力於推進種族平等、女性平權等議題。

而華爾街對賀錦麗與拜登搭檔競選的消息給予的回應也大多正面,認為賀錦麗不僅有從政經驗,還擁有很強的募款能力。《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將拜登此決定形容為「歷史性決定」;CNN也評價表示,賀錦麗的口才及身除了為拜登加分外,同時更補足了拜登的短版,若今年拜登順利當選,賀錦麗將會成為首位女性、非裔、亞裔的副總統。

然而,「賀錦麗」並不是她的本名,她的本名是哈里斯。之所以會使用「賀錦麗」這個名字,是因她在2003年為了參選舊金山地方檢查官時,華裔律師好友蘇榮麗向她建議,如果取一個中文名字可以讓華裔社區對她有統一的印象,才不會在各家報導時都會有不一樣的翻譯名字。「賀錦麗」這個名字,便是其好友蘇榮麗與其父親一同幫忙起名的,當時「賀錦麗」中文名字也成功為哈里斯的競選造勢,更為舊金山政界帶來了不小的影響。

舊金山是美國華人第二大的聚集地,華人人數僅次於紐約,值得注意的是,舊金山的選票是採取中英雙語印刷,每一位參選人都可以提供「官方的中文名字」。若候選人沒有提供中文名字,選務處將會與第三方翻譯公司合作,將候選人姓名翻譯成中文。起初,賀錦麗因為希望別人可以看到她的才能與實力,所以並不喜歡這個姓名裡的「麗」字,好友蘇榮麗則表示,「賀」、「錦」兩個字有「祝賀前程似錦」之類的寓意,是給賀錦麗競選與政治仕途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