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近來頻頻採取大動作反制中國,但有外媒指出,川普競選團隊竟在中國官方的YouTube頻道投放數十條競選廣告,此事也在俄羅斯發生。Google就此事解釋,川普陣營並非有意購買廣告在中國國有YouTube頻道投放,而是針對一般新聞頻道。

美國媒體《商業內幕》報導,根據網路安全公司Omelas最新報告指出,川普競選團隊本月在與中國政府有關的YouTube頻道上投放至少22條競選廣告。另外,報告顯示,川普競選團隊同時也在俄羅斯官方媒體的YouTube頻道上投放39條競選廣告。

美國媒體《新聞周刊》則是指出,被投放川普競選廣告的中國官媒頻道有中國國際電視台和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等;俄羅斯部分是今日俄羅斯與一些與俄羅斯政府相關的頻道。

報導說明,川普競選團隊在這些頻道投放廣告費用的55%,將由YouTube轉付給這些媒體。

川普競選團隊的副新聞秘書扎格(Samantha Zager)就此事表示,他們並非故意在這些平台投放廣告,扎格在發表的聲明中強調 :「我們沒有以那些YouTube頻道為目標,但根據YouTube的規定,全球的政治廣告商只能根據用戶的年齡、性別、郵政號碼和貼文內容來投放廣告。」

《商業內幕》援引Google的一份報告,顯示川普競選團隊自5月以來,在Google各平台的廣告花費4800萬美元,Omelas調查報告中提到的相關廣告的費用則不到25美元。

Google發言人指出,Omelas的報告似乎誤解為什麼會在某個特定頻道看到選舉廣告,政治廣告商通常在所有的新聞頻道上進行廣告宣傳,並將這些廣告廣泛地引向關鍵州的用戶。Google發言人進一步說,並非有意購買廣告在國有YouTube頻道投放,而是針對一般新聞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