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國寶楊麗花丈夫洪文棟於2018年過世,在他生前,一名男子徐國璋自稱是他的私生子,要求認祖歸宗、驗DNA卻遭到洪文棟拒絕,於是向法院提確認親子關係訴訟,一、二審法官認定2人有親子關係,洪文棟過世後由楊麗花承受訴訟,她上訴最高法院,法院今(13)日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徐國璋指出,洪文棟在1956年與自己的母親交往,並在1962年生下他,當時洪已經有家庭了。10歲時母親告訴他生父是洪,還帶他與洪相認。後來徐國璋與母親移居美國,期間洪陸續支付他們生活費、學費及心臟手術費等,每次與洪文棟見面時,徐國璋也會稱他「爸爸」,洪從未否認。

洪文棟則否認兩人親子關係,對於支付生活費、學費等開銷,他稱「只是幫助好友的子女」,他也拒絕配合做DNA親子鑑定。一審時,徐國璋的前妻作證,結婚前曾與徐到醫院找洪,徐當時稱洪為「爸爸」,洪還拿5萬元給他們拍婚紗。此外,法官認為,徐稱洪為「爸爸」時,洪文棟未加以拒絕,且長期無償提供金援,認為徐國璋與洪文棟有親子關係。

洪文棟提出上訴,二審法院仍認定徐跟洪有親子關係,案件審理期間,洪文棟過世,訴訟由楊麗花及洪的子女承受,楊麗花提出上訴後,今日被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