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陳惟仁及林雍達等3名男子,涉嫌被中國情治單位吸收,蒐集外交部、陸委會等各部會開會紀錄及人事機密資料交付給中國,甚至找來技術人員,企圖蒐集總統蔡英文的病歷,遭到對方拒絕;台北地檢署今(13)日依《國安法》「發展組織罪」起訴。

李易諴曾擔任前立委張麗善的助理,陳惟仁曾擔任前立委陳淑慧的助理;林雍達曾先後當過前立委陳進丁、陳淑慧等2人的助理。檢方調查發現,3人涉嫌從2014年起至2018年,利用職務之便,為中共情治單位蒐集我國立法院、外交部、陸委會等會議資料,卸任後,仍持續為中共國安單位發展組織,透過關係索取政府資料,並在我國國會及媒體間吸收成員。

檢方指出,中國國安部男子黃冠龍向陳惟仁表示願意提供報酬、要求提供資料,陳惟仁後來陸續吸收李易諴、林雍達,在台灣發展組織,並向黃冠龍透露國會情報。2017年,陳惟仁及李易諴甚至找來資工技術人員,希望對方協助竊取蔡英文的就醫病歷,不過遭到對方拒絕。2018年,2人還試圖透過柯建銘的隨扈,取得民進黨總統選舉資料,對方也未配合。

檢方今年6月約談3人,陳、李因違反《國安法》,檢方向法院聲請羈押,林則以10萬元交保;北儉今日再依發展組織既遂、未遂等罪將3人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