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交通局7月31日起取消鄭州路及塔城街口直接左轉,改為一律兩段式左轉,引發民怨,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上周五晚間在該路口發起「待轉大富翁」活動,號召機車騎士於下班時間在該處連續兩小時待轉,訴求改回逕行左轉與待轉的雙軌並行。不料,號召到場人數雖不多,就因待轉區過小,造成交通大塞車。

北市交通局則解釋,因2019年統計,鄭州路、塔城街口共發生79件事故碰撞,為事故路口第一名,因此日前取消機車左轉,採用擴大待轉區的方式改善。北市交通局昨日則公布數據及影片,宣稱左轉車事故,其中機車案件就占了48件,造成61人受傷,然而,在公布的影片當中,大多外側車道機車欲進行左轉,而此狀況不論是機車或汽車強行切入,皆十分危險。

對此,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表示,日前向交工處詢問鄭州路口恢復機車強制待轉的原因,從交工處7月8日的會勘及事故分析看起來,鄭州路東往西方向的事故(39件)中,確實是包含部分機車從右側直接橫越內車道左轉,以致發生事故。邱威傑也強調,這樣的駕駛型態本身就違反車速分流的原則,也就是左轉靠左、右轉靠右的駕駛方式,不完全是因為直接左轉的因素。但交工處為了將汽機車分流,仍然採取機車強制左轉的措施,這是他所不樂見的。

邱威傑認為,機車路權的倒退不是單一個案,他指出,柯文哲在七月底的交通會報中,直接認定從2010年起開放機車直接行駛的44條道路,因其中63.4%的路段事故數增加,而要求交工處全面檢討,並縮短原本一年的試辦期。邱威傑強調,「在沒有實質證據證明開放機車與道路事故增加有直接性關聯的狀況下,絕不贊成市府因噎廢食,採取全面禁止的立場。」

邱威傑指出,交工處七月完成的委外研究報告,只要公車尖峰班次、外側車道寬度、紅線長度及交通量等變因適合,就應該開放第三車道可行機車。報告裡也同時指出,市府還有許多方式可以讓道路有更多開放條件,包含他認為立即應該處理的、在右側車道違規停車的問題。

邱威傑強調,機車路權就是你我生活的權益,也與大眾運輸的推動是同等重要、且不互相衝突的兩個議題,同時也是台北市政府不容忽視的重要交通政策。他認為,市民也絕對有權利,在不損及救護車通行等情況下進行抗爭,這也是他反對市警局,直接要求參與「待轉大富翁」活動的市民到案說明是否觸犯公共危險罪的原因。

最後,邱威傑呼籲柯文哲,能夠在八月底的交通會報中,以實事求是的標準,看待已經開放的44個路段,並持續檢討與開放更多路段,還給機車駕駛應有的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