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7月22日放寬境外生入境限制,宣布各國畢業生皆可申請來台,其中包含陸生,但隨後政策急轉彎,「因兩岸考量」宣布要排除陸生。對此,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怒斥「實在是太不像話!」後,今(13)日又在臉書發文表示,全面開放境外學生返臺就學,卻獨漏陸生,讓他們成為「反中仇陸」政策的犧牲品。他痛批「蔡政府歧視性的做法,令人深感失望與憂心,謹此呼籲全國大學校院的校院長,一起站出來,抗議這項不法、不當、不智之舉。」

馬英九舉曾是世仇的德法兩國,如何逐漸化解仇恨、走向合作,徹底改變雙方關係的例子。他說,如同德法兩國推動青年交流化解歷史仇恨,兩岸要建立永續的和平繁榮,也一定要從年輕一代開始。

馬英九指出,陸生自2月9日被禁來臺已超過二百天,蔡政府選擇性排除陸生返臺就學,完全是政治考量。這種對待陸生的方式,既不公平,也讓兩岸敵意螺旋更加升高;大陸當局日前就決定,暫停今年的新陸生來臺就讀。

馬英九呼籲,兩岸當局,不要中斷兩岸青年交流的機會,讓新、舊陸生都能夠來臺,讓共享血緣、歷史、與文化的兩岸青年,能夠跨越政治鴻溝。「我也呼應知名政論家王健壯先生日前投書「聯合報」的倡議,呼籲公私立大學校長們挺身而出,一同嚴正要求蔡政府修正錯誤的政策。」

馬英九提到,蔡英文總統今年4月9日面對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公開指責臺灣種族歧視的時候,曾霸氣回應:「臺灣向來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8月10日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時更說,「政治因素不應該凌駕在健康人權之上」。「蔡總統說得很對,希望她把同樣標準,用在陸生、陸配及陸配子女身上,拋開歧視,不要讓政治凌駕教育與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