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來針對「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做出確實培養節約習慣的重要指示,中國官媒齊聲譴責近年盛行的吃播文化,大批「舌尖上的浪費」行為,值得注意的是,這是習近平20天內第二度對糧食問題作出指示。

習近平近來對餐飲浪費現象有所批判,更以「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形容,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糧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習近平一再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這也是習近平20天內第二度對糧食問題作出指示。

湖北武漢餐飲業協會則率先發難,向武漢所有的餐廳發出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10位用餐顧客只能點9人份量的菜,不夠再增加,另針對2、3位顧客,餐廳則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

中國官媒《央視》昨日更特別針對近年來盛行的「大胃王吃播」批判,直指行為嚴重浪費,新華社昨日同時譴責「吃播文化」,強調吃的是美食,品味的卻是生活。別讓大胃王式吃播,成為誤導不健康生活習慣的源頭,把浪費糧食當成一場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