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早在選前就被認為大勢底定,原本就缺乏經驗、缺乏知名度的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不斷出包、被當笑話,更讓國民黨被認為連守住高雄基本盤都有困難。國民黨總動員輔選大動作不斷,就是為了不要輸得太難看。另一方面,又緊抓貪腐議題猛打對手民進黨後選人陳其邁,則是要在催不出「北漂族」及中間選民的選票下,讓陳其邁贏也贏的不好看。

短短不到2年,高雄就準備進行第四次選舉投票,有李眉蓁競選陣營人士解析,從2018高雄市長選舉、2020總統選舉到罷韓投票,儘管高雄期間從綠地變藍天,到現在又翻綠,但高雄的藍綠基本盤根本沒有太大的變化,左右前三次選舉勝負關鍵的,其實是政黨色彩並不明顯的「北漂族」。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台中市長盧秀燕(右)日前曾合體幫李眉蓁(中)站台。 圖:李眉蓁競辦/提供(資料照)

但讓國民黨難堪的是,選戰時間被壓縮到只剩1個半月的影響,不只是倉促推出根本沒做好準備的李眉蓁,如同「拼裝車」般的競選團隊,更讓選戰直到走了一半都上不了軌道,其結果就是李眉蓁形象不斷扣分,從之前的數據來看,就算不至於淪為老三,李眉蓁卻連要守住國民黨在高雄的3成基本盤都得用「拚」的,國民黨只好精銳盡出,從馬英九、朱立倫、王金平這些黨內大老,到侯友宜、盧秀燕等中流砥柱,搬得上檯面的藍營大咖通通都出來救援。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及前總統馬英九南下力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 圖:擷取自江啟臣臉書

只是國民黨目前號召力依舊最強的韓國瑜,儘管於情與理都一定要出面,但藍營不得不憂心,一旦韓國瑜出馬,勢必會讓「討厭韓國瑜」的勢力再次鼓動,反而刺激到原本偏冷的高雄選情,而投票率催高的結果,會造成陳其邁與李眉蓁的票數落差更加明顯,進而輸得更難看。

而從選前就穩操勝券的陳其邁,選戰一個半月來都遙遙領先對手,使得「北漂族」及中間選民不再感到「危機感」,預期將使得高雄補選催不出選票;雪上加霜的是,選前爆發國「賄」風暴,其中涉案重大的蘇震清還跟陳其邁交情良好,更讓國民黨逮到機會,猛打陳其邁親友涉貪的痛處。李眉蓁陣營預期,該事件會進一步降低中立選民的投票意願。

由於都外界看好陳其邁能在這次投票中拿下遠超出過半的選票,因此在輸定了的情況下,藍營期待的,高雄市民已對選舉厭倦的情況下,讓陳其邁最後的得票率高、得票數卻不太好看,陳其邁喊出的罷韓同意票93萬票只是遙不可及的高牆,不僅要低於2020總統大選韓國瑜拿下的63萬票,最好低於高雄市總選舉人數的4分之1(57萬票),讓陳其邁未來2年市長無法當得心安理得,以尋求在2022選戰翻盤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