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倒數,各候選人進行最後衝刺。對於國會立委介入SOGO經營權之爭的涉貪風暴,藍綠都有立委涉案,民眾黨競選總幹事蔡壁如直言「清廉、不貪污就贏他們了!」也喊出通關密碼「544955」,強調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家世清白」、「好人出頭」,盼催出高雄政黨票中非藍非綠的「中間力量」票數,拚逆轉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信仰「以戰養戰」,此次推出白橘融合的吳益政參選,外界都不太看好,媒體曾問柯想幹掉國民黨、吸收知識藍的選票?柯文哲也相當直白地表示,選舉當然一定要選第一名,但變成第一名之前,一定要當第二名,再衝第一名。此番話有意先取代國民黨成為在野第一大黨的目標可說是溢於言表。

而原本被認為選情恐相當冷的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派出的在地議員李眉蓁卻接連爆出許多爭議,從競選MV用「抖音」翻唱周杰倫新歌、論文抄襲、政見發表會成「讀稿機」等,引發網路熱議,但也重傷選情。吳益政趁勢努力拚曝光、急起直追,甚至打出「棄李保吳」的棄保操作。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左)、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右)。 圖:民眾黨 / 提供

民眾黨首度打到六都市長選舉的層級,除了柯文哲心腹蔡壁如親自擔任吳益政的競選總幹事,黨團副總召張其祿、黨秘書長謝立功等黨內高層也分別擔任競選總部政策部、秘書處主任,柯文哲在週末也以黨主席身份勤南下陪吳益政掃街拜票,主打「北高連線、文益復興」,期盼把台北、高雄在施政上相互結合。

不過,柯文哲如今聲勢早已不如以往,且柯自身魅力的選票難以轉移至「柯家軍」的情況,仍相當明顯。柯文哲陪吳益政拜票時,曾發生支持者對柯喊「凍蒜」的尷尬事件,且民眾黨8月初在桃園召開黨員大會時,議程中幫吳益政舉行造勢大會,但現場支持者明顯不太踴躍,與柯文哲出場時,支持者熱烈歡呼的盛況截然不同。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右)、民眾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吳益政(左)。 圖:民眾黨 / 提供

此外,民眾黨2020選舉在全國拿下13%政黨票,但在高雄僅拿下8.51%,若民眾黨加上親民黨政黨票,也才約11%,而其他第三勢力的部分,時代力量在高雄獲7.07%、台灣基進則有5.95%。民眾黨這次選舉喊出「544955」的中間選民通關密碼,想聚合所有第三勢力的支持。蔡壁如重批國民黨、民進黨是「貪汙集團」,柯文哲則頻酸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選舉經費高,更以「當年連勝文在監察院申報的競選費用比我還低!」來諷刺陳,似乎有意想操作2014年選舉他對上連勝文的「階級對立」來翻轉選情。

不過,民眾黨在這場戰役中,似乎逃不了在藍綠競爭中被邊緣化的命運,僅能不斷透過宣揚理念、刺激「厭惡藍綠」、「中間力量」的選民出門投票,努力拚翻盤,但仍被認為難度相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