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不只是在工作裡,在親朋好友間也看過許多,婚前是愛人,婚後變仇人的例子,原因其實很多,這次想特別來聊聊小三/小王在婚姻這條路上可能扮演的角色。

婚姻代表的是許多的責任與承諾,這也是婚姻跟談戀愛最大的不同。在婚姻裡面,兩個人要一起面對許許多多的挑戰,比如兩個人的財務要如何管理、家事如何分配、長輩關係的經營、習慣的磨合等,有了孩子之後,又要面對教養態度與方式的協調、帶小孩的時間管理、財務支出的壓力等。

進入婚姻之後,這些壓力可以說是排山倒海而來,所以我其實一部分很同意「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這句話,如果沒有小心注意與經營,很快的兩個人就會變成好像在經營一間公司,而我們都知道合夥人要長久和睦相處是多難的一件事。

相對來說,談戀愛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我們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在學生時期的談戀愛往往比較容易轟轟烈烈,兩個人可以花許多的時間約會、為彼此精心策畫夢幻的生日驚喜、搞浪漫,前面所說的那一堆關卡都在遙遠的彼方、完全不需要考慮。所以有很多在婚姻中的人們,緬懷著過往的戀愛經驗,同樣的,也有很多人用同樣的心情在美化「小三」與「小王」。

當然,這對現任的伴侶來說是不公平的,是你的伴侶陪著你度過這一切風風雨雨,不是小三或小王,如果當初換成是這個小三或小王陪你進入婚姻、面對這一拖拉庫的責任與壓力,你覺得結果會比現在好嗎?換過來說,如果你跟你的伴侶可以暫時脫去這一切柴米油鹽醬醋茶、可以單純的談戀愛,你伴侶的表現也不見得會比小三或小王差。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小三、小王那麼有魅力的其中一個原因,因為人們又有一次可以像當初那樣轟轟烈烈談戀愛的機會,不用管這一切責任與束縛。

就像Robert Sternberg的愛情三元論提到的,一個能長久延續的愛情應該是同時有激情、責任、親密的,只有激情,那一定不長久、難以承擔試煉,只有責任,那就像變成像剛剛說的合夥關係,只有親密,那彼此就像是親密的友人而已。所以,如果你已經結婚/有責任與承諾了,你也正對於小三或小王有些動搖,可以問問自己,牆外的花朵真的有比較好嗎?如果換個人不見得比較好,就好好珍惜眼前這個能夠陪你突破許多難關、一起走到現在的另一半吧!

作者: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