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港警判定黎智英與他兒子犯下港版國安法,到住宅羈押,港警也在香港蘋果日報大樓搜索證物與羈押高層。在昨(11)日大批民眾支持壹傳媒,而購買蘋果日報,壹傳媒股價當日也一度急漲逾6倍。香港證監會罕見發聲明稱,將密切監察與壹傳媒有關的交易活動,並提醒投資者在買賣時務須格外審慎。

壹傳媒股價11日一度急漲逾6倍,儘管收盤時升幅收斂,報港幣1.1元,但漲幅仍達331%,且全日成交額暴增至港幣42.65億元,僅次騰訊和美團點評,成為當天港股成交額第三大個股。壹傳媒股價本周一、二累計漲幅高達11倍,其市值一度突破港幣41億元,超越電視廣播(TVB)的38.8億元市值,遙遙領先香港其他媒體。 

不過,壹傳媒財務狀況並不佳,不僅已連續五年虧損,且資產負債表也不理想,借貸金額遠高於現金流量。分析師均認為,壹傳媒當前股價沒有基本面支撐。

觀察家普遍認為,在香港國安法的強大壓力之下,民眾怕上街抗議會淪落入獄下場,於是改用買股方式,來表達對黎智英及壹傳媒的力挺。

就壹傳媒股價異動,香港證監會11日罕見就個別公司發聲明,稱接獲與壹傳媒股份的價格和成交量最近大幅上升有關的大量查詢,以及公眾對此事的整體關注。由於該公司股價異常升幅,提醒投資者在買賣時務須格外審慎。

聲明還表示,對上述情況,證監會一直在監察,並將繼續密切監察與壹傳媒有關的交易活動。該會亦將與聯交所合作,要求壹傳媒向市場及時披露所有與其控制權、財務狀況和營運有關,且可能對該公司股價造成重大影響的未來發展情況及資料,並避免其證券出現虛假市場。 

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稱 :「這恐怕是有關媒體的選擇性報導吧,據我所知,中方就涉港問題對美方採取的反制措施得到了香港人民的普遍支持,而美方的所謂制裁遭到了香港人民的廣泛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