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宣布,將隨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8月29日將率約90人的代表團首次訪台,熱愛台灣的賀瑞普在一年半之內第二度到台灣訪問。此次維特齊和賀瑞普一同訪台,國內出現反對聲浪,連捷克總統也反對。而中國外交部再次強調 :「我們希望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並且糾正錯誤,為雙方恢復交往與合作創造條件」。

賀瑞普(Zdeněk Hřib)今(12)日在臉書貼文照片中行李箱出現中華民國與捷克的國旗,並與它合影。貼文還說,他喜歡為共同目標與他人合作,一起努力,例如深化與外國夥伴的聯盟關係。他說,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邀他一起訪問台灣,他已接受,並且相信此行「對大家都有益處」。

賀瑞普曾在2019年3月首次以市長身分訪台。他說,再次訪台的個人行程與維特齊所率的代表團略有不同,其中包括會見台北市的代表。由於北京方面硬要布拉格接受「一個中國」的立場,布拉格市府在賀瑞普的主導下,在去年中止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改與台北市結盟。

過去,中國方面為此曾對布拉格和捷克祭出報復手段,包括片面取消布拉格愛樂等4個樂團在中國的巡迴演出,但賀瑞普不為所動。針對捷克官員此次訪台,中國外交部再次強調,推動中捷戰略夥伴關係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不斷向前發展,符合雙方利益,並點出 :「我們希望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並且糾正錯誤,為雙方恢復交往與合作創造條件」。

綜合外媒報導,捷克總統澤曼反對參議院代表團訪問台灣,他在簡短的聲明中直接表明,捷克共和國總統、議會眾議院主席、總理和外交部長均不建議參議院主席訪台。捷克總統府發言人奧夫恰切克更是在社交媒體連發數條評論,批評維斯特奇爾的訪台決定。

此外,捷克總理巴比什以及捷克總統府外事局局長、總理外事顧問英德拉克、捷克新聞網Novinky.cz的評論員庫里達吉斯、捷克著名搖滾歌手赫伊瑪等均對維特齊赴台一事表達不滿,稱其決定訪問台灣的內政原因遠大於對捷中關係的考慮,並斥責其破壞捷中關係、利用台灣亂搞外交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