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一直是台灣最值得驕傲的企業之一,日本媒體今(12日)卻驚爆自去年起,已有100多位原台積電工程師和經理人員被挖角至中國,從事有大陸政府資金資助的晶片研發製造專案,目的為提升中國境內半導體產業能力,降低進口依賴,而台積電對此也有防範動作。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有多個不具名的消息來源指出,泉芯(濟南)和武漢弘芯這兩家半導體廠商,雖然知名度不高,近來各自挖來50多位前台積電員工,包括工程和主管層級人員來協助發展14奈米和12奈米製程。這樣級別的製程,大約還是落後台積電現在最尖端製程兩到三代,但在中國大陸仍屬相當領先。

報導指出,泉芯(濟南)和武漢弘芯等規模較小的公司,大多是由地方政府贊助,為了向北京中央政府表功,他們非常積極搶人才拼業績。因此也願意花大錢挖角台積電員工,酬勞最好的可以達到台積電的兩倍至兩倍半。

日經提到,為了防範這類的新興競爭,台積電已經要求生產設備的供應商,簽約確認不得把為台積電客製的晶片生產設備,賣給中國大陸的廠商。雖然目前流失的情況還不會立即影響到公司的領導地位,同時也對商業機密和智慧財產保持高度警戒。

台積電對此回應,員工是台積電最重要的資產,公司近年的年度離職率一直在5%以下;將繼續致力留住人才、培育人才,提供員工具挑戰性且正面的工作環境與長期職涯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