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趨緩,中央推振興三倍券上路,台北市加碼只要三倍券綁定敬老卡,即可享1000元回饋金、「刷3000領3000」的補助方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表示,台北市長者超過40%用敬老卡綁三倍券,當年強迫取消重陽敬老金,改推敬老卡,「犧牲15%民調換來的」,不過到今天看出效果了,「這是很大的社會革命」。

柯文哲上午出席第五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他致詞時提到,北市是整個台灣ICT的重鎮,因應5G發展,北市除積極推動相關建設,北市府從2018年開始就跟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和台灣雲端互聯網產業協會開始布局5G運用,建置第一個5G開放試驗場域。北市在推動智慧城市發展過程中,兩條路線是由內而外、由公而私。

柯文哲指出,為了減少外部溝通成本,從幾個自己可以做的先做,再拉動台灣產業發展。他舉例,像是蓋社會住宅時,智慧電表、智慧水錶等,公宅造價比原來土木預算加了再3%到5%,但帶動台灣智慧建築產業;也花2年多時間,投入19億元建置北市三級學校的光纖網路;還有,花了3年多時間推動市府的電子發票核銷機制,現在成為全國使用率最高的政府機關。

此外,柯文哲也提到,台北市長者有超過40%用敬老卡綁三倍券,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現在全台灣領三倍券實體券的87%,綁其他電子支付的不到13%,但北市現在40%長者敬老卡綁三倍券,當年強迫取消重陽敬老金,改推敬老卡,「犧牲15%民調換來的」,不過到今天看出效果了,這是很大的社會革命。

柯文哲說,至於選定高中學生卡來加碼,一來大學不是他管的,小學生要推無現金交易不太容易,所以市府補助500元、悠遊卡公司補助500元來吸引高中生,目前約25%的高中生悠遊付、悠遊卡「一卡一付」。

柯文哲指出,發現北市不同學校使用三倍券綁定悠遊付百分比有明顯差距,明星學校真的會比較高,那所謂「排名比較低」的學校真的比較低。看到相關數字後,柯說,北市府就啟動北一女計畫,三個月內的時間,讓北一女成為無現金交易的環境,從點餐到自動販賣機,下個月開學後,北一女就完全無現金交易,包括繳電費、班費等費用,全部用悠遊付,希望北一女成功後,再推廣到全台北、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