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2)日下午1:30將於中央黨部9樓大會議室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

香港警方10日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逮捕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及他的2名兒子、多位公司高層,黎智英還被當場上了手銬。相關人士人都已於昨晚陸續交保,黎智英也在今(12)日凌晨以港幣30萬元現金(約台幣115萬元)加20萬元(約台幣77萬元)擔保金交保;至於他名下高達港幣5000萬元(約台幣1.9億元)的財產,則全部遭到凍結。

綜合中官媒報導,黎智英被捕的理由係涉勾結境外勢力、串謀詐騙等罪嫌,今天凌晨才步出旺角派出所,現場除了媒體外,還有數十名支持者大聲呼喊:「支持蘋果!支持到最後!」黎智英對他們揮手後才上車,但沒有任何公開發言。

另外,同樣被逮捕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自由攝影記者李忠澤也獲保釋,周庭指稱,這次港警抓人是「政治迫害」,她說:「我仍然不明白,為什麼我會被逮捕」?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