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公司含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等在10日一同簽署一份法律文件,直指美國總統川普停止發放高科技技術移工簽證的行政命令,已經嚴重影響到國家經濟發展、科技交流。對此,他們已派代表向聯邦法院提供訴訟書,以自身支持美國全國商會及貿易團體對川普於6月所提出的訴訟聲明

據了解,川普在6月24日曾宣布緊縮移民政策,自當日開始至年底停止發放特定非移民工作簽證(含:H-1B、H- 2B、H-4、L-1及特定J-1簽證),上述的簽證的是由美國國務院簽發,而當時白宮曾表示,這是為了因應武漢肺炎對全美經濟衝擊下,讓失業的勞工可以獲得就業機會的措施。

截至目前為止,已經超過近50家科技公司在訴訟書中指控川普,以停止非移民簽證是為了保護美國勞工為由所實施的措施,實質上是在傷害這些勞工、雇主還有經濟問題。另外,在該計畫當中特別關注的是,這項措施將會實施至今年底,如果疫情尚未緩和下來前,會基於保護美國公民工作機會的理由,將在必要的狀況下持續執行。

這些科技公司則表示,川普實施的措施未能保障美國公民的工作權利,反而讓大家轉往其他國家設廠僱用人才,讓就業機會流向其他國家。對此,昨日簽署的法律文件中,也持充分的證據指出,該計劃將會扼殺科技創新、阻礙科技發展,甚至其他國家可望從該計畫中受益。另外,全球的競爭者也因為該計畫正在積極改革移民制度,為了吸取更多的高技術移工。

簽署這份法律文件的包含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微軟(Microsoft)、推特(Twitter)、優步(Uber)以及多個與科技業有關的貿易團體,包括美國資訊科技業協會(Information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