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名女子卡門‧塔雷頓在上個月接受了人生當中第二次的臉部移植手術,同時成為美國第一位獲得兩張新面貌的人。據了解,在2007年因婚後與丈夫關係不睦,不料卻遭到丈夫以強鹼性溶液攻擊自己,導致臉部大面積燒傷。在意外後並無對人生放棄希望,更在2014年時選擇接受臉部移植手術,不過第一次移植手術卻以失敗收場。

據相關消息指出,塔雷頓在上月餘美國波士頓的布里格姆婦女醫院進行第二次臉部移植手術,當天共派出了45醫生為她手術,時間更是長達近20小時。在術後恢復狀況良好的塔雷頓也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台CNN訪問,在過程中她表示:「第一次的移植手術讓我感覺到非常良好,即使它開始與我的身體產生排斥時,依舊讓我感受到透過手術能夠給予我想要的生活。」

對此,塔雷頓也提及,在術後最痛苦的就是切開臉部的腫脹,不過也因為移植手術讓我原本承擔的痛苦都一併消失了。另外,塔雷頓的主治醫生布萊漢姆表示:「第二次手術進行的非常順利,她也是我有機會親自照顧的病人之一。這次的手術我們將它視為賦予新生命的過程,也很高興能夠讓她找回自信好好的生活,解決生活上的不便。」

事實上,在2007年第一次的移植手術是以失敗收場,移植小組成員安妮‧錢德拉克則說:當時塔雷頓會對再生血液細胞製品、組織移植產生抗體反應,導致她的身體自體排斥,甚至還造成了疤痕的生成、皮膚緊繃腫脹的疼痛感。不過在第二次手術時,塔雷頓身體並沒有發生任何的細胞抗體機制,也在血液中發現已經找不到高度敏感的HLA抗體。」

另外,波馬哈克博士表示:「希望人們可以透過移植的方式延續患者的生命。」不過,他也提醒,即使目前塔雷頓的恢復狀況良好,不過移植物體是需要長時間觀察,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對此,塔雷頓則說:「即使第一次是移植手術是以失敗收場,但也不會感到任何的遺憾,目前也與第一位捐贈者的家庭保持良好的朋友關係。」

在2007年塔雷頓的丈夫用強鹼溶液攻擊她,導致臉部溶解、身體約80%燒傷。   圖 :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