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美關係逐漸緊張,兩國的動態也備受外界關注,先前美媒Fox News爆出,五角大廈雖擁有足夠的戰機可以與中國抗衡,甚至能在戰爭中打敗中國,但美國卻沒有足夠的基地,甚至還考慮要佔領中國在南海的人工島礁。

根據中國官媒「環球網」報導,中美兩國在南海爭奪戰中,最大的關鍵取決於在主要作戰區域500英里內可以建立、供應和保護多少空軍基地,畢竟大多數的現代戰鬥機作戰半徑不超過500英里,即使得到加油機協助,也只能再增加幾百英里,因此距離是空中作戰最大的障礙。

報導指出,由於中國在南海島礁上建造多個人工島礁,加上在東南沿海還有數十個機場,能讓解放軍分散部署更多戰機,相較下美國在這方面處於弱勢,除了在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五角大廈在關島的基地外,能選擇的軍基地實在太少,一旦爆出大規模衝突,中國肯定會將嘉手納空軍基地視為攻擊目標,美國似乎了解目前的處境,不僅在日本瑪吉島建設一座新機場,也在馬里亞納群島的天寧島翻新了一座二戰機場,然而兩座島間有上千英里的距離,且包含菲律賓、越南、新加坡...等國是否願意得罪中國,讓美國空軍力量覆蓋南海仍不得而知。

美媒先前曾爆出,中國目前已針對南海島嶼的防禦,部署大量雷達、導彈和火砲,並派出戰機進行空中巡邏,一旦爆發衝突,解放軍還會增派飛機、武器和部隊,如果美軍想強佔一個中國的前哨島嶼將非常困難。

有中國專家表示,美軍佔領中國南海島礁的設想目前只是媒體分析,就美國目前的戰備情況來看,相關話題炒作味道很濃,他也直言,無論如何,中方要確實防範美軍對南海的打擊,且最好的方法就是通過增強自身力量,讓美軍不要產生這種危險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