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顧國際社會譴責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進一步箝制了香港的言論與新聞自由,更將民主人權踐踏在獨裁威權之下。繼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捕後,「學民女神」周庭10日晚間被依照港版國安法中「煽惑分裂」罪名拘捕。消息一出震驚各界,其中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就痛心直言:「沒有甚麼可以明言我的憤怒和傷感。」

羅冠聰在臉書PO文表示,在披著「政治明星」、「社運人士」的外衣下,他們都有著與普通少年一樣的追求,聽K Pop、買高達、食甜品時露出滿足而稚氣的笑容。幾年下來,眼見大家的成長,以及在歲月中保留下來、僅餘的少年情懷與最惡劣的時代相對照,這是最讓人痛心的部分。或許在這些時候,最能夠傳達他的關懷是一個擁抱。可惜他真的沒有機會這樣做。

年僅23歲的周庭曾任學運團體「學民思潮」發言人,因為長相清秀受到不少人關注,有「學民女神」之稱,也曾獲日本媒體封為香港民主女神。她與學運領袖黃之鋒等人,因去年參與「反送中」示威遭港府以參與及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名告上法院。周庭已認罪,並強調已做好入獄準備,黃之鋒則否認所有指控。西九龍裁判法院本月5日就此案作審前覆核,周庭及黃之鋒等人出庭。

然而,近日周庭就在個人社群平台上表示,自家周圍有許多不明人士站崗、跟蹤。發文沒隔多久,港警就直接上門逮人,依照港版國安法中「煽惑分裂」罪名進行拘捕。稍早,周庭遭到逮捕的畫面也曝光,從照片可看出,周庭坐在車內,戴著黑框眼鏡與口罩,雙眼望向一旁,神情顯得有些疲憊。另外 ,包括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也被港警依港版國安法中涉嫌洗黑錢及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等罪名拘捕。

周庭有「學民女神」之稱,也曾獲日本媒體封為香港民主女神。   圖:翻攝chowtingagnes 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