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10日依港版國安法逮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長子、次子,以及壹傳媒高層等數人,引起國際關注及譴責。總統府對於北京當局此種繼續侵害香港的民主及人權的做法,表達高度的遺憾和譴責。蔡英文總統也在推特發文指此事進一步侵蝕了香港的新聞自由、法治、人權和民主。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氣噗噗回應,痛批「民進黨政府長期以來插手香港事務,就是亂港謀獨。」

蔡英文推文說,很失望看到黎智英和其它民主運動人士被捕,此事進一步侵蝕了香港的新聞自由、法治、人權和民主。她強調,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民主國家,將與為了大家都珍惜之價值觀而奮鬥的香港人站在一起。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我方也要再次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解決爭議,而非解決人民,唯有與香港人民展開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回歸平靜。民主的台灣會與香港同心,相挺香港人民、相挺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台灣也會透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等實際作為,與國際民主陣營的夥伴持續撐香港、撐港人。

陸委會10日也發出聲明,譴責相關方面濫用惡法,打壓港人言論、新聞自由及公民權利。如此侵害人權的惡質行徑,只會讓港人更加離心離德,讓中共及香港的國際形象更形不堪。陸委會也提到,近期持續有港人、甚至是外國公民因《港區國安法》遭拘捕或通緝,顯示該惡法除企圖在香港製造寒蟬效應,更是中共政治清洗、霸權擴張的工具。如果相關方面持續濫權、殘害自由民主,終將遭民心背離及惡果反噬。我方將與國際社會繼續密注相關情勢發展,共同撐香港,捍衛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

對於台灣政府譴責香港政府拘捕黎智英事件,國台辦晚間10點16分在官網刊登發言人馬曉光的回應,馬曉光以一貫的「中國口吻」憤怒斥責:「民進黨政府長期以來插手香港事務,支持煽動黑暴勢力,惡毒攻擊一國兩制,目的就是『亂港謀獨』。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違法分子理所當然,不容干涉。任何觸犯香港國安法的行徑,都必將受到法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