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歐先前祭出聲明將制裁中國科技公司,而微軟因此有意收購TikTok。中國媒體9日報導,微軟在官網更新了服務協議,傳出如果美國政府對微軟下達禁令,微軟可能斷供中國,且不提供任何補償。對此,微軟今天 (10日) 聲明 :「我們為中國用戶提供服務的承諾堅定不移」。 

根據《環球時報》9日發現,微軟此次新服務協議發布日期為202081日,生效日期為2020101日,協議中的確存在類似免責聲明的表述。其服務協議第12條「責任限制」的內容。聲明如因不可抗力導致微軟無法履行或延遲履行其義務,微軟對此不承擔任何責任或義務。

協議內容 :「對於因超出微軟合理控制範圍的情況(例如,勞資糾紛、不可抗力、戰爭或恐怖主義行為、惡意破壞、意外事故或遵守任何適用法律或政府命令)而導致微軟無法履行或延遲履行其義務,微軟對此不承擔任何責任或義務。微軟將盡最大努力降低這些事件的影響,並履行未受影響的義務。」 

微軟公司10日對《環球時報》聲明中表示 :「近日某些個別社交媒體對微軟服務條款全球性更新的謠言,不符合事實。我們為中國用戶提供服務的承諾堅定不移」。

另據了解,微軟至少在2016年,就引用過相關表述,此次更新協議大多涉及相關業務線內容條例變更,並無斷供中國不負責的暗示;而且這個協議不只針對中國大陸,在2019年英國版的協議中也包含類似表,對於跨國公司在實際業務中規避政治風險的一種常見操作。

報導還提及,微軟在中國的收入構成主要是AzureOffice以及Windows產品。但由於Azure在中國未進入主流行列,倘若微軟斷供中國,受影響最大的是WindowsOffice系列產品用戶。對用戶來說,因為失去正版產品支持,使用盜版會面臨被微軟起訴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