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其二名兒子、壹傳媒高層等7人今 (10日) 晨被捕,香港警方中午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對此表示 :「有如在第三世界打壓傳媒及沒有新聞自由的地方,才會出現。」

香港電台引述楊健興表示,警方大規模搜查壹傳媒大樓,甚至翻看記者桌上的東西,這種行為讓他感到相當震驚、恐怖及可悲。

他說,任何對傳媒及新聞自由重視的地方、尊重第四權的政府,都不會隨意進入傳媒機構,任意檢視物件,此舉將對記者造成巨大心理威脅,形容這是「白色恐怖」,嚴重摧毀香港新聞自由,促請警方盡快停止這種形式的搜查。他進一步指出,尚不清楚警方拘捕行動的具體情況,但其中若涉及傳媒的新聞報導,是相當嚴重的事,質疑是否屬「以言入罪」。

另外,對於傳媒一度無法入內採訪,楊健興表示,警方解釋是因為地方有限,需要限制採訪記者數目,但他認為大樓的地方大,完全可以安排傳媒入內,相信記者亦會配合。

警方大規模搜查壹傳媒大樓的行為,香港記者協會也在臉書抨擊,表示傳媒作為第四權,肩負報導社會真相、揭露濫權和不公義等的責任,保護消息來源對傳媒十分重要,警方肆意搜查新聞材料,將引起寒蟬效應,恐讓知情人士不敢向傳媒揭露黑幕,削弱傳媒的監察功用,嚴重踐踏新聞自由。

香港記者協會呼籲,警方搜查傳媒機構必須有凌駕性的公眾利益需要,我們要求警方盡快交代是次大規模搜查之目的及法律理據,否則應立即停止搜查。

對於香港警方中午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右)表示,「有如在第三世界打壓傳媒及沒有新聞自由的地方,才會出現。」   圖:翻攝自立場新聞